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我的援疆故事 | 姚泳森:舞动青春,乐享童心

2023年07月10日 09:46  点击:[]

姓名:姚泳森

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支教时间:2023年3月-7月

支教单位:疏附县中心幼儿园

  “幼儿园里来了支教老师,老师们教我们唱国歌,说普通话,和我们一起唱歌 跳舞 做游戏,我们和支教老师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小朋友们是这样说道的。怀着“我志愿、我成长”的初心和“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神圣使命,我不远万里、横跨山海地来到了新疆这片充满美丽的热土,我的援疆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小启发,大兴趣

  在初期的工作适应阶段,我就开始不断地思考:我能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一些什么?如何能在教学技能中有所创新?如何能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快乐?起初,开展了几次不同领域的活动后,我偶然发现,在一次音乐律动的活动中,孩子们情绪十分高涨、洋溢在欢乐而有趣的氛围里,原来,他们是第一次体验这种“情景式”的音乐活动,所以非常感兴趣。

  这情景深深地启发了我,他们很喜欢这样的活动:一边体验故事,一边感受音乐,一边手舞足蹈,于是一个“小小音乐浸润计划”便在我的脑海里生根发芽。

  孩子们非常喜欢唱歌和跳舞,对好听的旋律十分敏感,但是我也发现了他们容易在歌唱和朗诵时容易出现拖音、大吼、生硬的表现。大班的幼儿是能用基本准确的音调和基本的节奏唱歌,同时,也能用简单的舞蹈动作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除了提高这些音乐技能,我更希望孩子们在音乐学习中学会欣赏音乐,用心去感受音乐的节奏和优美的旋律,从小培养自己对美的感知,逐步建立自己的审美观念,培育自身的高雅情操。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经常让幼儿接触适宜的、各种形式的音乐作品,丰富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和体验。”

  于是我经常将同一首乐曲开发出多种不同的玩法,有时是歌唱,有时是拍打节奏,有时是鼓励自由发挥创作,有时是游戏,有时是乐器演奏……一段时间过后,我发现他们的节奏感有了明显进步,有时听到音乐就会情不自禁地打拍子和手舞足蹈起来,很快就沉浸其中。

迎挑战,共成长

  陶行知先生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作为实习老师,我们不仅要保持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心态,而且要把对学习的热情、态度和理念传递给他们。为了更好地实现音乐的沉浸式体验,创造更多机会让孩子们体验艺术活动的乐趣,我们根据  “活泼”、“国风”、“彩带”这几个元素创编了一支大班幼儿舞蹈。优美的音乐与飘扬的彩带紧紧地抓住了孩子们的兴趣,但是,怎样编出他们喜爱的动作?怎样在训练中告别枯燥又是一个挑战和难题!

  在一日的带班工作结束以后,编舞老师们围在一起观看儿童舞、古典舞视频资料,学习和提升自己的编舞审美,在讨论与交流中精化每一个动作。根据幼儿人数和站位,设想队形的变化,让舞台更加灵动活泼。在日常训练中,我会鼓励孩子们用心感受旋律和节奏,利用唱歌词与数节拍帮助记忆动作,同时也及时纠正与表扬,让他们有信心,有自我成就感。合理的安排训练时长和内容也能保持他们对彩带舞的向往与热情。我和孩子们一起迎接挑战,战胜自我。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走出幼儿园,把这支《桃花笑》献给了观众,掌声是最好的答案,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与其说,我跨越山海把爱种在孩子们心间,不如说是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人都能在相遇和分别中碰撞出花火,而他们则是在我心中注入的一袭清泉。这里的孩子们天真,质朴,善良,热情,爱的力量淹没成人世界的嘈杂和势利。我如音乐般轻盈滑过孩子们身边,希望粤新情谊延续壮大,让我们的爱在丝路上不断汇聚……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