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援藏支教建新功

2023年09月02日 08:40  点击:[]

心中有绿 脚下留青

第十一批援藏支教服务队

用真情播下爱的种子

用汗水写就爱的篇章

作为砚园青年的他们

传粤藏情谊

促教育发展

尽显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与担当

大合照

知信行合一——党建引领带动支教

  服务队于成立之初先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支部建在基地上”实践育人新模式。其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制度,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挖掘墨脱红色教育资源。

第一部分

  全体服务队队员接受“五个身份”的专题教育,在支教过程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全面提高支教队伍的凝聚力,提升支教质量和效率。

第一部分1

第一部分2

笃行致远——浇灌美育之花

  依照墨脱教育局的部署和支教学校的工作安排,全体服务队队员们除了担任音体美老师外,还兼任英语、道德与法治、体育、语文、心理等多学科、跨年级的教育教学。他们坚持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教育目标,通过学科+体育美育的方式,对墨脱县中小学生开展浸润计划,以提高墨脱县中小学的综合素养。

第二部分1

第二部分2

  队员们通过自身的专业技能推动墨脱县体育美育均衡发展,促进体育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为墨脱县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不仅能够为西藏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自己的成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统计,援藏支教服务队的10名支教队员,累计为墨脱的青少年们成立了美术绘画、体适能、钢琴、葫芦丝、舞蹈等14个兴趣班,潜移默化地引导200多名小学生欣赏艺术、了解艺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们对学习的热爱及自身潜能都得到了极大激发。

第二部分3

第二部分4

深耕细作---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队员们围绕“民族团结”开展日常教育教学,通过学校墙面墙绘、主题班会、编排歌舞、送表演下乡等形式,将党的民族政策进行宣传普及。此外,实践服务队还与墨脱县教育局联合,在3月28日“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德兴乡文朗村送文艺下乡,表演了歌曲《北京的金山上》。

第三部分

  支教队员主动担当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信念,维护国家边疆安全。

第三部分1

第三部分2

第三部分3

春风化雨——力所能及抒暖意

  支教工作之余,今年暑假期间,服务队开启了以“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援藏支教粤藏一家亲”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齐走巡边路”主题教育,为达木珞巴民族乡小学送福利、为孩子们洗头、梳头、洗手、修剪指甲以及助力“格林茶旅企业”志愿服务。

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1

第四部分2

  队员们在活动中积极发挥个人所长,不仅增强了自身志愿服务意识、锻炼社会实践能力,还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小学教育的现状,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在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实施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地区历史性的发展和变化。

第四部分3

绘恢弘画卷——书写军民鱼水情

  “军民团结一家亲,双拥花开别样红”,援藏支教服务队积极融入墨脱戍边战士的生活中,以老一辈墨脱戍边军人发扬生产自给自足等戍边故事为题材,为墨脱戍边模范营绘制营区文化墙。文化墙呈现了墨脱人民及戍边官兵传承好“老墨脱精神”、发扬出“新墨脱精神”的点点滴滴。

第五部分

第五部分1

  期间,三位队员主动与戍边官兵讨论绘画思路和方案,以扎实的专业技能、高度的责任心,圆满完成了墨脱戍边模范营文化墙绘制工作。他们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墨脱戍边模范营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第五部分2

第五部分3

展育人风采——编织梦想展双翼

  援藏支教服务队高度重视支教过程中的宣传工作,专门成立了推文组和摄制组,用于记录支教过程和支教队员的日常生活,并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抖音平台等,及时推送支教过程中的活动及日常教学、生活,向社会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第六部分

  支教期间,援藏支教服务队累计在砚园学工官方公众号上发布12篇推文,阅读量累计15000+次、广东教育援藏官方公众号累计发布11篇推文,阅读量累计10000+次;队员们在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分享的短视频,总播放量累计100000+次以上。服务队对援藏支教工作的宣传,吸引更多大学生和社会了解支教和西藏,让更多志愿人士走进西藏参与支教工作。

第六部分1

生逢盛世 肩负重任

肇庆学院第十一批援藏支教志愿服务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支教道路上实干前行

为援藏支教工作凝聚力量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