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我在杭州亚残运会当裁判

2023年11月02日 11:25  点击:[]

金秋十月 烟雨杭州

万涓成水 奔涌成潮

运动健儿们相聚钱塘江畔 奏响逐梦华章

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于10月28日圆满闭幕

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的杨博老师

作为唯一一位代表广东省的乒乓球技术官员

受邀前往杭州

担任了本次亚残运会的乒乓球技术官员

为这场体育盛事贡献砚园力量

让我们一起走进杨博老师与亚运故事吧

一条“意外”的短信,一次特别的经历

  2023年5月,一条“意外”短信让杨博老师瞬间感到惊喜。“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运行团队邀请,中国残联委派担任第4届亚残会乒乓球项目国内技术官员”,短信内容简短,信息量却十分庞大。杨博看着短信有些许的错愕,待到缓过神已被“去亚残运会当技术官员”的兴奋与喜悦包围。

  短信不是意外,幸运绝非偶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亚残运会的乒乓球技术官员是由亚残组委会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在富有经验的国际和国内的国际级裁判员中选派。一路走来,杨博秉持着“只有当你做好一切准备后,才能在机会出现时及时抓住”的初心,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与执裁能力。因此多次担任国际赛事和以往组织残疾人乒乓球比赛的丰富经历使他成功入选成为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的技术官员。

  杭州亚残运会规模庞大且国际化,选手众多且特殊,但杨博却没有想象中的紧张,因为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担任国际赛事的乒乓球技术官员,也不是第一次参与服务残疾人赛事。当指针转回年少时期,那时的他也曾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启蒙教练是当时河南省省残疾人乒乓球队伍的主教练。或是恩师日复一日的言传身教,又或是共同训练、学习的小伙伴们的顽强意志。那一张张写满坚韧的脸,一个个顽强拼搏的身躯反复出现在杨博的青春中。因此,“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的种子在他心里悄然种下。

  多年后,当杨博的大学同学询问起自己是否熟悉特殊运动员这一群体以及残运会比赛规则、裁判工作时,“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的种子再次蠢蠢欲动,欲近破土而出。杨博也因此抓住机会,参与到残疾人乒乓球赛事中来,代表着中国残联参加国家级裁判考试。而后在肇庆市举办的2018年广东省第十五届省运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和在清远市举办的2022年广东省第十六届省运会暨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杨博都担任省残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副裁判长。

  有爱无碍,“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残运会的乒乓球比赛规则与正常的乒乓球比赛规则基本一致,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多了一份“人文关怀”。本届亚残运会的乒乓球项目分为站立组与轮椅组,在比赛过程中,亚残运会主办方会安排志愿者帮轮椅组选手捡球,而对于站立组的选手,则是通过询问选手意见之后再帮忙捡球。这种细节更能给予选手尊重与关怀,“其实很多残疾人的内心反而是更希望自己能够独立,希望我们能以正常人眼光平等对待、尊重他们”。

关于年少的选择,如今已有答案

  从10月22日开幕式到10月28日闭幕式,杨博在杭州亚残运会停留了11天,执裁了30余场比赛,其中担任MS5、WS5级单打和XD4级混合双打三场决赛的裁判。其中选手们的表现常常触及到杨博的内心,“在现场,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可爱与诚善之心,他们非常礼貌和懂得感恩”。正因如此,他表示自己会越来越多地投入到这类工作中去,能够为残疾运动员们服务、给予他们关怀与尊重,是他坚守在残疾运动会裁判这一岗位的目标与信念。

  当深入地接触杨博,就能够明显地感受到体育似乎对他有着一种强大的吸引力。在小时候那个选择并不多的情况下,杨博毅然决定成为了一名乒乓球选手,跟着教练和队友一起训练,日子慢慢过去,填埋下属于体育的种子开始稳稳扎根,他成为了乒乓球裁判、大学校园里的乒乓球与飞盘老师,再到后来芽苗破土成长为了大树,而他也蜕变为一位履历丰富的裁判,他的身影出现在众多国际级比赛裁判队伍中。

  在刻骨入心的体育热爱与体育精神里,杨博还融进了一些其他的价值——服务精神,之所以多次担任残疾人运动会的技术官员,也是因为有这一份独特的服务精神在。

  回顾起此次亚残运会,杨博眼里满是对运动员们的敬佩。在激烈的比赛过程中,磕磕碰碰是难免的事,可对于特殊运动员们而言,这种由磕碰产生的疼痛感知远超过正常人的疼痛感知。“他们因失去重心摔倒,那种疼痛是能透过眼睛被直接感受到的,他们来不及去做出反应甚至是只能清醒地迎接即将到来的疼痛,但除了痛觉带来的片刻下意识地发声外,再无其他。”

  虽然特殊运动员们的耐力与超常的训练强度都足以让人动容,但一视同仁是认可也是尊重。“要平等地对待特殊运动员们,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杨博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由衷地尊重每一位选手,平等地执裁每一场比赛。“如果说奥运会和亚运会是选出全世界最强大的身躯,那么残奥会和亚残运会便是选出全世界最坚韧的灵魂”,杨博以自身力量奉献于特殊运动裁判工作中,将“有爱”传递给每一位特殊的选手。

  赛场上坚定,赛场下仁爱。在砚园里任教的杨博,是学生良师益友一样的存在。“杨博老师上课很温和细致,对我们都很用心,”上过他课的学生大多这样说。

  经过此次亚残运会,杨博心中也有许多话语想要传达给砚园学子们,“在这万象日日俱新的时代,我们总是容易被纷繁的信息包裹,譬如年轻人口中所流传的‘躺平’‘摆烂’此类,我希望学生们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学会辨识外界的各种声音,在接受各种不同声音后依然能够坚定做自己、坚定自己的目标与理想,这是最棒的。”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