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从教18年,这个表彰实至名归!

2023年10月16日 11:30  点击:[]

本网讯 阳光透过窗弦,在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的一间实验室里,一位实验室员打扮的女教师正手握试管,紧盯刻度,缓缓地往试管里滴加试剂。她的目光聚焦在试剂的合成反应上,观察着试剂颜色逐渐变化,等待着实验结果呈现出来……

  这就是正在向学生示范实验操作的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副教授吴秀兰博士。今年教师节,吴秀兰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2023年度肇庆学院“杰出教学个人奖”,这是对她这一年来躬耕教坛,为我校人才培养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嘉奖。

图片

  吴秀兰此前还曾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学骨干、优秀实践指导老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她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建设一门在线开放课程,主编教材2部,获得专利2项,发表多篇教研论文,是一位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她坚守立德树人信念的生动体现。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做好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及自己的求学生涯以及在我校任教18年的经历,吴秀兰如是说道。她本科就读于江西农业大学,保研为硕士研究生,又在我校的支持下于2015年在华南农业大学完成博士学位。


图片


在求学路上,吴秀兰一直秉承着谦逊、感恩的态度,“走好每一步”。在读博期间,吴秀兰还要兼顾学校日常教学工作,为了不耽误实验进程和教学进度,她常顶着压力两头奔波。两所院校间的路途留下了她孜孜不倦、风尘仆仆的身影。

  吴秀兰在攻读博士所修的专业是果树学,研究分子生物方向,需要每一周或两周进行实验汇报。“实验如果做得不顺利、结果不好的话,压力就会特别大、特别焦虑。”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实验不顺利或结果不好,都是“家常便饭”。幸运的是,善解人意的老师和相互扶持的同学总是伴她左右。她的实验需要大量的室外采样,并且只能在植物开花期进行短期采样。两小时,四小时,六小时……吴秀兰和其他博士生在繁花与绿叶之间,骄阳与汗水之下,穿梭于果林之中。“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回忆起这段珍贵的求学岁月、真切的同窗之情,吴秀兰满是感慨与怀念。
  
乐此不疲 朝斯夕斯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谈及走上三尺讲台,躬耕杏坛的初衷时,“其实当老师一直是我的理想追求”,吴秀兰如是说,面露幸福的笑容。她从2005年开始任教,躬耕18载,一直秉承着“四心”:良心、真心、爱心和上进心,与学生“以心换心”,走近学生,走进学生。“与生为友,与学生共成长。”吴秀兰与学生之间平等相处,亦师亦友。“我很喜欢跟学生打交道,也在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心态年轻了很多。”她视每位学生为己出,常常与他们交流并倾听他们的心声。

  在“课堂思政”政策的大背景下,吴秀兰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主动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挑起“思政担”。她会在课堂上将思政内容融入其中,通过充分的例子告诉学生从事食品科学行业与安全健康有关,作为一名“食品人”要有职业道德。在做实验时,她始终向学生强调要注重实验数据的真实性,时刻保持严谨、客观的科研态度。

吴秀兰同样也将她勤勉、端正的态度带到教学之中。她在课堂设置上悉心毕力,努力增强课堂的有效性,采用“BOPPS”的教学模式,(“B”指课堂导入、“O”指建立目标、第一个“P”指课堂前的测试、第二个“P”指的是课堂后的测试、“S”指课堂总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当中。吴秀兰还在课上观察学生的眼神表情等肢体语言,了解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的吸收程度,以便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计划。此外,吴秀兰更是主编了两部教材,其中收录了多年教学中有关课程实验的经验以及注意事项,以帮助学生更高效地完成实验。

图片


  研精覃思 励创强研

  “以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反哺教学。”吴秀兰曾作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在她的博士生导师带领下,为乡村农户果园筛选品种,同时为种植做指导。

  近年来,吴秀兰主持了2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获得专利2项,发表多篇教研论文。这两个项目和专利都是有关于沙糖桔的品质方面及无籽机制的探究。她通过研究发现无籽的机制是自交不亲和,通过寻找自交不亲和的分子机制,克隆部分基因,将这些基因导入到一些烟草植物做功能验证。如今,吴秀兰及其团队已经将沙糖桔的无籽机理研究清晰,并在《园艺学报》(北大核心期刊)SCI发表多篇文章。同时,她也经常将前沿技术带到课堂上,为学生种下科研的种子。

  作为教师,她孜孜矻矻;作为科研工作者,她良工心苦;作为一位妻子、一位母亲,她却想做那最平凡的一个。“特别忙的时候,我的家人也非常支持我的事业”,但她也会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家人。当谈及未来的计划,吴秀兰表示会认真做好当下每一件事,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以及参加教学竞赛。 

  三尺讲台传薪火,丹心师魂育桃李。人民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惟有躬耕不辍,才能为强国复兴贡献力量。吴秀兰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又深潜教学科研,立志开拓创新,将教学成果、学术成果持续运用到实践中去,既培养了学生,又服务了社会,充分体现了砚园之师努力做好“大国良师”的魅力风采。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