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我的援藏故事|王雅琴:我在雪域高原上撒播艺术的种子

2024年01月10日 08:17  点击:[]

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

一批又一批远赴西藏支教的砚园学子

坚定“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给墨脱”

在雪域高原书写青春答卷

跟着小编的脚步走进

肇庆学院第十二批援藏支教服务队

王雅琴同学的援藏故事

姓名:王雅琴      

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支教时间:2023年8月-12月

支教单位:墨脱县中学

  伴随着轰鸣声,我们降落在夏日骄阳下的米林机场。我抬头环视群山,不禁感慨,我终于站在这片土地,奔赴我所向往许久的土地将开始崭新的征程。

“雪域高原的色彩启蒙”

  我带着对美的热爱和执着,走进了雪域高原的校园,用画笔为孩子们描绘出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记得第一次走进教室,面对那一双双纯真而又渴望的眼睛,我深感责任重大。在这些日子里,我尽力把美术课上得生动有趣,让孩子们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拓宽视野、激发潜能。

  支教期间,我主要教授墨脱县中学七年级美术课、国画课及学校的社团课。我按照教学大纲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包括绘画、雕塑、版刻等,主要以国画课程为主。

  国画课对于西藏地区的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所以他们对此充满了好奇和热情。在一次教学中,我正带着学生们进行国画创作,教室里的灯光突然熄灭,周围一片漆黑。学生们顿时安静下来,嘴上嘟囔着不想离去。然而我没有放弃,而是迅速调整教学计划,将这次意外转变成一次特殊的学习机会。我打开仅有的一扇窗户,并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为学生提供光源。

  学生们在新的挑战下更加专注,他们的画作因此在细节和情感表达上有了新的突破。这次经历不仅展现了学生们的适应能力,也让他们体会到了逆境中坚持和创造的美好。

“艺术文化的生活延续”

  “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这是我踏入中学的所看到的景象。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尽快适应了教学状态,也对这里的孩子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这里,我不仅教授孩子们美术知识,更带去了课堂以外的知识。

  在墨脱县中学“校园文化艺术文化节暨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上,学生们通过美术作品的展览,用画笔描绘运动精神,展现青春风采。周末,我开展课外兴趣班教学,与孩子们一起绘制属于“墨脱记忆”的美丽画作,让他们在艺术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为了总结和展示本学期的水墨画课程的学习成果,进一步展现孩子们的创作成果,我与指导老师温老师共同组织了“水墨生香绘墨脱胜景,淡逸劲朗聚奋进力量”的百米长卷水墨绘画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施展才华,用水墨丹青勾勒出墨脱的美景,共同完成了这幅百米长的水墨画卷。他们挥毫泼墨,以富有张力的线条勾勒出山峦起伏的秀美形态,用淡雅而逸动的墨色描绘出流淌的江河和翠绿的森林,将墨脱的壮丽景色尽情展现。

  这幅百米长卷不仅仅是一次艺术创作的盛宴,更是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和为家乡美景所付出的努力的见证。同时,这次活动也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为墨脱县的教育事业增添了新的活力。

“不忘初心的援藏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我随着肇庆学院第十二批援藏支教服务队临时党支部的脚步,学习了杨生浩、赵潜德等老一辈的先进事迹,深刻感受“乐于吃苦、善于忍耐、勇于战斗、敢于创业”的“老墨脱精神”,并在“相约秘境,舞动墨脱”、墨脱县公路通车十周年文艺晚会以及墨脱县中学团委的带领下进行“坚持深学实做,激励挺膺担当”校外志愿服务,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知援藏工作的重要性。援藏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一次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在援藏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援藏精神的力量。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高原反应的困扰,我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态度。

  通过援藏工作,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更深刻理解了党的边疆政策和对口支援的重要性。我将继续发扬援藏精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推动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个月的时光转瞬即逝,我与队友共同经历挑战,携手成长。工作中,我们互相解答疑惑,互相鼓励,分享有效的建议和经验。经过初期的适应,我们逐渐熟悉了彼此,孩子们也褪去了羞涩和拘谨,向我展示他们最灿烂最开朗的一面了。

  援藏支教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传授,更在于引入新的视野和可能性。这种方式的互动中,孩子们给予了我心灵上的慰藉,让我觉得值得。而我们的存在也让他们看到了挑战自己,丰盛自己这种行动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在这所小小的校园里,我们共同成长,以期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们相遇在夏天,就像风遇见云

花遇见树,萤火虫遇见星光

我们在“希望高原”书写“青春答卷”

在每一个墨脱夜晚

一起守护大山里的星光

我们的理想之光

依然烛照着

墨脱大地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