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校级动态 > 正文

市委书记为砚园学子讲思政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9年09月11日 11:17  点击:[]

 

  “今天上午同学们深入参观了肇庆府城保护和复兴项目、肇庆新区建设一线情况,大家对肇庆有什么新体会?”

  “刷新了我们对肇庆的认识。”肇庆学院艺术中心内响起了学生们的掌声。

  “听到大家的掌声鼓励,我讲课更有劲了。”

  9月9日下午,肇庆学院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场主题为“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爱家乡”的思想政治课,“开课老师”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讲到动情处,站起身来,与同学们谈体会作交流,频频收获 热烈的掌声。

  “走进书香洋溢的砚园,见到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不禁让我回想起当年在大学校园里心怀梦想、埋头苦读的青葱岁月,心情十分激动。”在肇庆的最高学府讲课,市委书记怎么打动师生的心?

 

 

 

  市委书记对青年学生三句寄语:

  一是希望青年学生涵养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希望青年学生了解肇庆、扎根肇庆、建设肇庆,与肇庆共成长、共奋斗。

  三是希望青年学生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争当中国梦的建设者和新时代的弄潮儿。

 

  1

  青年学生为什么要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赖泽华从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起。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呢?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民主革命时期、建设探索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赖泽华说,希望同学们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

 

  2

  青年学生为什么要与肇庆共成长、共奋斗?

  肇庆是一本历史书、一幅山水画、一曲创业歌、一支潜力股

  赖泽华向学生们动情地说起,他第一次接触肇庆是读小学的时候,在亲戚家的挂历中看到肇庆七星岩五龙亭,“感觉那简直是人间天堂”。

  第二次是在中山大学读书时,班级组织到肇庆旅游,作为组织委员的他却没有来,因为没钱买那张“旧船票”,没有登上去肇庆的“客船”,至今仍后悔不已。“如果我知道30多年后自己有机会来这里工作,当初我砸锅卖铁都会买票。”

  在河源参加工作后,他又来肇庆好几次,看了鼎湖山和七星岩碑刻,晚上漫步星湖,“觉得肇庆人民生活在如此美丽的人间天堂,幸福指数很高”。

  2015年2月,赖泽华正式来到肇庆工作,如今一眨眼已经度过了4个多春秋。“在这1670多个日子里,我已经和肇庆结下不解之缘,对她了解更深,也爱得更深。”

  说肇庆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是因为在历史长河中,肇庆有过辉煌的过去,她是广府文化和粤语发祥地,先后有近600年是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明清时期两广总督府驻肇庆长达182年。

  禅宗六祖惠能、北宋名臣包拯、“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利玛窦等众多历史名人都在肇庆留下辉煌的足迹。两广第一状元莫宣卿、“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都是肇庆人。

  说肇庆是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因为这里山湖城江融为一体,城在山水中,人在画卷里。叶剑英元帅在七星岩留下了“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的著名诗句。

  鼎湖山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大西江碧波荡漾、千帆竞发,羚羊峡层峦耸叠嶂、风光秀美。还有德庆盘龙峡、封开大斑石、怀集燕岩、广宁竹海、四会贞山、高要八卦村,大美河山、锦绣如画,构成肇庆千里旅游走廊。

  说肇庆是一曲铿锵的创业歌因为建国以来,肇庆人民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谱写了一曲曲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动人之歌。

  1955年每天有1.3万人开工挖星湖,修筑了近20公里的湖堤,形成现在星湖的雏形。

  1979年,肇庆高要农民陈志雄破天荒雇佣工人承包经营鱼塘,在全国引发雇工是否剥削之争,成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上世纪90年代,肇庆涌现了星湖味精、蓝带啤酒、风华高科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

  进入本世纪,尤其2006年—2014年,肇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都在10%以上,四会、高要等县域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多次名列中国百强县市。

  说肇庆是一支优质的潜力股是因为肇庆加入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

  作为大湾区11个主体城市中土地面积最大、开发强度最小、营商成本最低的城市,肇庆已经成为各路商家投资兴业的福地、广大英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来肇庆考察,都表示对肇庆发展刮目相看。

  当前的肇庆正以大格局谋划大发展、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以大企业带动大产业、以大交通构建大枢纽、以服务大提升促进营商环境大改善,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努力在大湾区建设中赢得重要一席之地。

 

 

 

   3

  青年学生为什么要争当中国梦的建设者和新时代的弄潮儿?

  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强则肇庆强。

  赖泽华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

  在肇庆青年才俊也很多,比如两广第一状元莫宣卿,10来岁就写出“少年立志早登科,世上文章奈我何。赋读五经犹恨少,诗吟万卷未为多。江湖海阔为池砚,出水高山作墨磨。愿借青云为白纸,将来写尽太平歌”的诗句。

  赖泽华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认真学习思考,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学习掌握知识、投身社会实践的具体行动中,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践中赢得青春的“C位”。

  赖泽华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作为一名中国人要有一颗“中国人的心”,把爱国当成一种信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

  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自身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紧结合在一起,把自己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做到爱国、许国、报国。

  赖泽华希望同学们增强能力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多去图书馆看书学习,不做“键盘侠”“低头族”。

  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燃烧青春“卡路里”、爆发能量“小宇宙”、跑出人生“加速度”,增长本领、锻造成才,不当怕经风雨的“泥菩萨”。

  赖泽华希望同学们发扬奋斗精神,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锻造一颗强大的内心,而不是顺境进取逆境颓废的“玻璃心”。

  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软、不服输,不认命、不低头,不妥协、不将就,不抱怨、不放弃,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做人生的追梦人,不做得过且过的“敲钟和尚”、放任自我的“佛系青年”。

  赖泽华希望同学们加强品德修养,要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才能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既要明大德、守公德,志存高远、爱国爱民,又要严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律,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赖泽华还举了自己成长路上的小故事: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机关工作,每天提早10分钟到单位,搞卫生、倒茶水,搞好所有内务,别人不干我来干。有一次单位要派人到广州出差,那时路况很差,往往是‘一来三补’(补腰、补肾、补轮胎),加上又要当天来回,因此很多人都不想去,我觉得无所谓就去了,后来同事觉得我心地好,勤勉厚道、与人为善,对我比较肯定。”

 

 

  4

  寄语肇庆学院:思政课要春风化雨、启迪智慧

  赖泽华说,肇庆学院有着50年办学历史,办学以来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肇庆学院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动“申硕改大”工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加快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

  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和凝聚力,全方位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防火墙”。

  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坚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淡泊名利、甘当人梯,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在投身教育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思政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转自:南方日报公众号,原标题:《听肇庆市委书记讲思政课:燃烧青春“卡路里”、爆发能量“小宇宙”》)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