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我的援藏故事丨叶倩仪:似繁星闪烁,把爱留在秘境墨脱

2023年06月16日 09:38  点击:[]

姓名:叶倩仪

学院:音乐学院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支教时间:2023年3月-7月

支教单位:墨脱县幼儿园

梦想的航班抵达桃花盛放的米林县,到积雪几尺深的雪山,再到云雾缭绕的秘境墨脱,我的生活新篇章也随之展开。体验到了传说中几千米海拔直降的“天然滑梯”,来到边境,更感祖国之伟大,我期盼许久的支教生活终于到来了。

  01 “叶老师,我要扎爱心头!”

初次接触幼儿园教学,慢慢了解到原来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即教育,我在小班担任配班老师时,孩子们午睡起床需要老师讲解如何穿衣服和穿鞋子,老师要帮孩子们叠被子,到了中班则是孩子们自己叠,到了大班孩子们就都能自己完成起床的全部步骤了。还没有给小朋友扎过头发的我,在和同事老师学习并尝试了几次后也渐渐上手了,小朋友对叶老师版的“爱心头”都很感兴趣,爱心头简单又可爱,就像小朋友对老师们的爱。每当想起小朋友们可爱的小脸,我的心里都是甜滋滋的。

02 “叶老师,什么时候还能上你的课呀!”

由于每个班我都有当过配班老师一段时间,所以小朋友们平常见到我的时候都很激动,在放学时,总是有小朋友向我挥手说:“叶老师再见!”,有些小朋友还会跟我说:“叶老师,你上次穿藏族服装真的好美呀!”。在小朋友的甜言蜜语中,我一天的疲倦也随之消散。

学前教育的音乐课与我从前所接触到的中小学音乐课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因此我在课前准备教案时,会和同事老师探讨如何提高课堂效率。会根据小朋友们的学习情况和当地特色民族文化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小朋友们唱藏族歌曲、跳藏族舞蹈、玩益智游戏。我还自学了“奥尔夫音乐”,自研了“戏精模式”的教学方法,从毫无头绪到生动有趣,我的进步显而易见。

周末我还会到墨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乐器兴趣班教学,给对钢琴和葫芦丝感兴趣的小朋友们上课。记得一位西安交通大学的退休老师来听我的乐器课,每天早上我们都能见到这位老师在会议室弹钢琴,虽然她的琴艺已经很精湛了,但是在我的课上,她依然会跟着我一起唱,一起打节拍,还会耐心地帮助我一起指正学生们练习过程中的错误。下课后,我们和张老师聊起教学上的日常,张老师说自己是工科生,在教学经验上没有很深的研究,但在与张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更深地感受到了支教的意义,我们的出现会对孩子们产生影响,我们的言辞会激励孩子们认真向上。张老师夸我在课上十分有耐心,也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带给了孩子,这让我更加有动力了。支教不能只靠一腔热血和满腔激情,我们都有在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努力成为孩子们童年的一束光。教学相长,教给孩子知识的同时我们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03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初见墨脱县幼儿园,当地老师们便热情地带着我们参观,色彩鲜艳的外墙和小朋友们的活泼一样令人愉悦,我们能了解到在广东援藏工作队的建设下,教学设备都先进且齐全,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成长环境。

鉴于我的音乐教育专业背景,当地老师们邀请我开展乐理培训,我很乐意将我所学的知识带给这个温暖又团结的大集体。培训开展前,我的心情是紧张又期待的,因为还没有给这么多老师讲过课,但在培训进行时,轻松愉快的氛围使我放松,老师们也表示乐理真是一门有趣的课程,我的心灵也得到了治愈。

时间的脚步是无声的,它在不经意间流逝。转眼间,我在墨脱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半。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我也为自己能够为墨脱县幼儿园美育作出贡献而感到荣幸。也算是不负这趟我人生中难忘且有意义的“旅程”。

墨脱夜晚的星星

明亮又灿烂

我抬头仰望

像看见

生机勃勃的理想

我们在墨脱

种下希望

把爱留在秘境墨脱

我们的故事

未完待续……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