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我的援藏故事 | 夏朝芃:青春华章 奋斗开创

2023年07月10日 09:43  点击:[]

姓名:夏朝芃

学校:肇庆学院音乐学院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支教时间:2023年3月-7月

支教单位:墨脱县德兴乡小学

  春天,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杨柳不遮春色断,一枝红杏出墙头”,在这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三月,透过重重关卡考验,我终于得偿所愿来到了这美丽的藏南地区。新的环境,新的磨砺让我充满活力,带着激情,带着梦想与使命,将音乐的种子撒在每一位德兴乡孩子的心尖!

梦想与使命

  在刚进入大学时,我经常会问自己,我们存活在这个世上最终都要归于虚无,怎样才能使人生活得更有意义呢?非常幸运的是,我身边有着很多关心我的小伙伴,也有及时开导我的老师与带班的师兄、师姐,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与建议让我有了方向。我认为纵使每一个人的生命终将都会走向结束,但是人生要活得精彩且有意义!所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我对前面问题的答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祖国的边疆去!援藏支教成了我大学四年的梦想。

  当踏上了实现梦想的道路,却又不禁对自己的能力与未来的生活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我到底能不能做好?就这样怀着忐忑的心情到达支教的目的地——林芝。但下了飞机,被清冷的风拂过,心情反而平静了下来,飞行途中我看到了万里白云,看到了绵绵雪山,看到了祖国的山河壮阔与国富民强,更看到了世世代代为了满足后代美好幸福生活需要而不断拼搏的人们,他们都在肩负着自己这一代人的使命,砥砺前行着!习近平总书记谈人生态度时说:“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到挫折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老一辈人的拼搏精神,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也必须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做到坚守初心使命,勇毅前行!

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谈使命担当时说:“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美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奋斗。”我们在这里的工作不仅仅是把专业知识教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感恩国家、热爱生活、尊敬师长、团结友爱。因此我在德兴乡开展了朗诵、吉他、合唱三个兴趣活动,目的就是想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里得到其他知识的吸收,锻炼胆量,建立自信,变得更加活泼开朗。其中三个兴趣班都在六一儿童节上参演了节目,排练的鼓号队也出色地完成了演奏,得到了不错的反响,大大地提升了学生们上台的表演能力和上台热情,而且合唱团还参加了乡里面的文艺汇演,获得了一致好评。

  当然,除了和学生们是教与学的师生关系外,我们也是恩泽相报的师生情谊,在空闲之余,我也会给学生们折了一些手工作品作为孩子们的节日礼物,同时六一活动的时候也给我的二年级小朋友做了熊猫班牌,他们可喜欢了,一直拉着说要拍照,虽然很闹但很可爱。另外,与老师们的联系也没有中断,在课后时间帮助老师贴标语,写简报,一起踢足球等等,这些工作与活动让我既充实又满足,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最精彩!

收获

  援藏支教这个学期我觉得最珍贵的收获莫过于是领导的帮助、老师的认可、家人的支持、学生的喜爱、同伴的鼓励,领导的一句:“有什么需要尽管联系我”;老师的一句:“辛苦了老师,为学生们付出这么多”;家人的一句:“没关系,没钱就说”;学生的一句:“老师,我不希望你走”;同伴的一句:“好啊,我们一起做!”。正是因为他们我才能一步一步向前迈进,没有他们的关心、支持与鼓励就没有我的成长,十分感激,感恩遇见,感谢国家。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谈青春无悔时说:“只有精彩的青春才能留下人生精彩的回忆”来边疆吧,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快奋斗吧,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青春绽放出无限的光芒,如同彩虹一般绚丽多姿,光彩夺目!

  最后让我们欣赏由德兴乡小学二年级小朋友给大家带来的花园种花作为结尾吧,小朋友们可以通过眼睛看到的图片大小来判断花园应该是大大的还是小小的,声音大小也随之改变,从而感知音乐的力度变化。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