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读懂中国|传承先烈志 担当奋斗者

2022年04月25日 08:15  点击:[]

  近日,关工委、离退休党总支分别和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文学院联合举办主题讲座,向青年师生讲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激励大家继承光荣传统,发扬先烈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和学习中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缘起|“这是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所作的讲话。

  在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党总支书记蓝世光看来,学好总书记的讲话,是关工委和离退休党总支做好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

  适逢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工委再次发出《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上级和学校党委都对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关工委、离退休党总支决定组织老教授为青年师生举办宣扬革命精神的主题讲座。

  “围绕红色主题举办宣讲活动,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蓝世光说。

  过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讲座由谁讲?关工委、离退休党总支迅速确定,由早在1974年即参加工作、2018年光荣退休、现任关工委副主任的原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雄伟教授主讲。陈教授从教履历丰厚,学术成就卓著,更加上政治觉悟坚定,熟悉思政工作,由他来讲再合适不过了。

  讲座为谁讲?关工委、离退休党总支迅速开展联系,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文学院等三个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响应,表示将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接受教育。

  讲座讲什么?关工委、离退休党总支与陈教授和三个学院党委共同商定:讲座既讲党史,也讲校史;讲座既从宏观的层面梳理历史的进程,也从微观的角度介绍人物的事迹;讲座既叙述历史的发展脉络,也论述思想的价值意义。

  关于确定讲座内容的原因,陈教授说得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经常学习历史,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现场|“英雄烈士让我们看到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风采”

  由关工委、离退休党总支和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文学院等三个学院党委联合主办,题为《传承英烈精神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讲座,依次在上述三个学院展开。

  讲座生动讲述革命故事,引导青年师生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

  期间,陈教授用崇敬的口吻讲述了狼牙山五壮士、杨靖宇、赵一曼等英雄烈士的故事。他说:“在这些英雄烈士身上,可以看到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风采。”

  讲座又讲述学校发展历程,展示一代代砚园师生立德树人和追求成长的初心,勉励大家不忘过去、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为师者潜心治教,为生者专注治学,沿着立志、立业、立行的方向不断前进。

  讲座感人肺腑、催人奋发,讲座结束后的互动交流十分热烈。



  收获|“沿着先辈的足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三个讲座在青年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陈教授带领我们回顾学校52年的发展历程,讲述艰苦岁月的育人初心,深深打动感染了现场师生。作为新一代教育工作者,我要传承革命精神,扎牢立德树人的人生信条,努力争当学生尊重、人民满意的好教师。”青年教师、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陈瑜瑕说。

  “参加讲座活动,我感受很深。我们青年大学生要时刻铭记先烈们的奉献精神,脚踏实地为新征程做出新贡献。”青年学生、2020级旅游管理1班李永盼同学 说。

  他们俩的感言,正是参加这次活动的师生代表的共同心声。

  三次讲座,蓝世光全部都参加了。他观察到,现场的师生都在认真地聆听,不时进行记录,用一次次微微的点头和一阵阵如潮的掌声表达对于讲座内容的认同和赞许。

  “我认为,讲座取得了成功,达到了宣讲的目的,勉励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沿着先辈的足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蓝世光说。

  蓝世光认为,三个讲座促进了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老党员的感悟转化成了引领青年师生的方向、激发青年师生的斗志,让大家更加自觉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成为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