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色 打造就业创业新局面

2015年07月14日 08:28  点击:[]

  我校从2010年开始开展以“党建育才工程”为载体的活动,着力推进党员服务管理模式,探索党员联系服务基层、育人的有效途径,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逐步实现了党员服务工作项目化、网络化、经常化,使学生真正得到实惠。

  美术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接招”,接地气,在带班工作体系中,发挥好二级学院党委带班的职能,针对大四年级的特点和任务,细化实施带班计划,分层分步推进带班目标,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党政班子密切联系学生 积极谋划就业创业之路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的严峻形势有目共睹,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也成为美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做好大四年级带班工作的难点和考量。党委班子通过对学生的就业调查显示,有55 ﹪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岗位和所学专业不对口,而 40 ﹪的企业找不到适合自己企业的员工,于是,就产生了 “有业不就”和 “无业可就”这样一个供需结构不对称的现象。所以,引导就业和帮扶就业成为美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就业工作中一个重要节点,这些问题要想顺利地解决,必须从根本抓起,即培养在校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以便在毕业时能顺利地就业和创业。

  党政班子成员首先从自身做起,学习相关规定,解析有关文件,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其次加强与毕业生的紧密联系,以生为本,进课堂、走宿舍,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党委成员每学期要走访所带班级的若干个宿舍,每学期参加班级组织生活1次,每学期参加班级主题活动1次,每学期为同学组织职业讲座、就业讲座或座谈会1次,参与校内外展览展示比赛活动1次,努力为毕业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确保毕业生思想稳定、就业创业充分,做到毕业生想什么,学院就做什么,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委对他们的关心,为他们就业所作的扎扎实实的谋划和支持。

  党委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与辅导员、班主任研究工作方法和工作重点,以党委的优势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党委成员还加强与学生家长、社会的关系,在学生科学择业、就业或创业方面给出参考和建议;同时抓好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让毕业生生中的党员带头做好毕业前的各项工作,打造党员促就业、助创业、成事业的品牌。

  党委成员广泛倾听同学心声、体察情况、了解意愿、集中智慧, 及时解决问题,增进了对毕业生的理解,密切了关系,拉近了距离。通过党委委员带班,加强对学生全方位的指导和教育,引领学生在思想认识上更加积极进取,在专业学习中更加勤奋刻苦,在社会实践中更加奋勇当先,争当优秀的当代大学生。

广开门路多措并举 打造特色亮点就业创业之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为积极培育创新氛围,支持创业平台的建设,为创业学生提供更为周到细致的服务,美术学院党委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服务。

  领导班子是核心,必须承担带班和就业工作的统领与指引作用。为了拓宽就业渠道,为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学院党委多管齐下,在教师大会上要求全体教师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全员参与,党政领导身先士卒带头走出去,推荐毕业生就业,通过全员动员挖掘资源力争切实提高学生有效就业率。

  提前谋划、及早启动,把就业工作做在前,学院对学生的考研、出国、就业等情况进行及早摸底调查,对学生的就业意向、意向地区、工资需求、选择行业等进行调查分析,建立学生就业意向登记表。利用新媒体技术的优势,通过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微博、QQ群、微信等平台,把就业信息分类发送给学生,同时学生提供简历制作、应聘技巧、宣讲流程、创业政策等有关信息,营造积极的就业创业氛围,推动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签约热情的提升。

  在创业课程指导上,学院授课小组编写了教学大纲,要求每讲必须课件完备,案例详实,将创业教育和创业能力的培训结合起来,并积极指导同学们开展实践操作。同时,从文化创新、网络创新、项目创新三个方面加强了对学生艺术工作室的指导服务。另外,学院还通过“美韵之夜”平台举办各种类型的专题创业讲座,邀请社会成功人士、校友、专家、学者通过亲身感受和经历进行现场指导,开展了如何申办企业、网商建设、艺术品投资营销等服务讲座,亲自为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做规划,定目标,扩门路。

  为了将创业具体服务深入推进到可操作层面,学院与优秀校友的企业公司积极沟通,从场地、资金各方面做好支援。美术学院辟出一些教室,改造成为学生自主创业基地,为学生添置了必要的办公软硬件,聘请社会成功人士、校友等到创业孵化点现场指导学生动手操作,在政策支持、创业项目无缝对接、创业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目前,美术学院多名学生实现了创业梦想,在艺术设计、产品开发等方面有了自己的工作坊和公司。

  艺术需要创新,没有创新的产品就没有生命力。美术学院党委为了推动学生创业的后劲,让学生在创业的路上能够持续和站稳脚步,在创新项目方面做足了功夫。在往年鼓励学生成立传统艺术工作室、自主创业基地的基础上,2015年将创业创新项目扩展到艺术品销售、艺术服务、艺术休闲、文化创意、网店微店等方面,例如成功创业的学生在市区岩前村酒吧街开设创意展示园。

  通过实践摸索,学院加强了规范性建设,形成一套适合美术类大学生创业创新的制度。其中包括一系列创业创新大赛,速写大赛,毕业生创作展,在全国、省、市的各类大型展览和比赛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在广西南宁开幕,我国及东盟10国的近500家文化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在博览会上充分展示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精品,应肇庆市政府部门的邀请,美术学院文化创意产品代表地方政府参加展览。

  点面结合,全面覆盖,不漏掉任何一个毕业生,是美术学院党委做好就业工作的准则之一。尤其对困难毕业生重点帮扶,加强援助。一些困难毕业生易出现自卑、消极心理,学院领导和老师时时过问他们的难处,帮助他们树立就业信心、合理定位就业方向,在竞争中提升心理素质,这部分学生反而能够表现出众,刻苦成才,如吕贺军、黄邦德等同学的书画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比赛中获得殊荣。

  美术学院党政班子通过谋实事,出特色,打造了就业创业的新局面,党委“走在群众中、干在群众前、乐在群众后”,提高了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了服务群众和基层的广度和深度,在工作实践中体现出党委的先进性,学生在就业创业中得到实惠促进成才。以生为本,服务育人,为高校基层党委永葆先进性,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出了示范。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