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业的坚强后盾

2015年07月10日 11:26  点击:[]

  在我校党员带班组成体系中,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带班对象是大四年级毕业生,重点对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进行谋划和把握。近年来我校在就业创业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这与各二级学院党政班子对就业创业工作的精心投入分不开。在此背景下,生科院党政班子紧密结合社会实践情况,在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能力,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显出自身的亮点和特色。

“一把手”亲挂帅 上下齐动稳就业

  生科院就业创业工作小组中,党委班子成员全部上阵,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抓,对就业工作负主要责任。党政班子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研究经济发展新业态和新常态对就业创业的影响,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就业创业工作不断适应时代变化。

  领导小组下设的工作办公室具体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服务、管理等,办公室由主要由辅导员主持,还纳入了学生辅导员及学生干部做辅助工作,这样,由学院领导到班主任和辅导员,再到学生干部,上下齐动,动态跟踪,多措并举,齐头并进,完整的工作体系能够有效地落实工作信息,及时反馈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及时上报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参与和主抓就业,使就业工作有了和谐的工作氛围和稳固的组织保障,既激发了就业工作人员的热情,也稳定了毕业生的心态,鼓舞毕业生在就业竞争中保持良好势头,努力择业,为学院争光。

环绕三大平台 提升能力促就业

  欲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首先要理论扎实,一方面,生科院鼓励学生全员参加《创业基础教育》和《SYB创业培训》等培训课程,从创新创业理论上夯实基础。另一方面,负责指导创新创业的老师到北京等地进修、参加SYB创业等培训,考取国家SYB创业培训师资格证,以专业性的理论构建学生创业的基础平台。

  理论还需运用于实践,生科院积极探索校企、校地协同育人模式,每年安排学生到校内综合实验所和校外实习及就业基地实习。通过在企业顶岗实习,学生熟悉了生产流程,提高了动手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另外,学院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为导向,选择与大学生专业相近或相关的企业,组织学生利用假期进入企业进行社会实践。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巩固所学知识,搭建了学生就业创业的实践平台。

  抓住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等契机,生科院安排专人指导学生,使学生能创造出既新颖又符合市场需求的创业项目,并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做好产品的市场转化,使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通过竞赛平台得以促成和实现。

  2014、2015两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生科院共有8项目入选国家级,9项目入选省级,4项目入选校级。林雨财、李亨杰等同学及林镇宏等创业团队在国家、省市的创业创富大赛和电商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一些学生通过在学校的创新创业实践,在毕业前和毕业后直接开启了创业之路,2010级学生刘宇驰,创办了广州劲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开发、推广和运营。2010级学生杨小浪,创办深圳市永恒玫瑰礼品厂,通过阿里巴巴及淘宝网的电商平台拓宽国内销售市场。

突显三个引导 激发热情谋创业

  学院领导班子讨论研究了《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肇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制定政策、措施和相关培训计划,从政策上落实好就业创业的激励措施,使创新创业教育有了厚实的保障机制。

  宣传阵地不可少,学院在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宣传媒体上,提供好各类就业创业信息,同时搜集、整理优秀校友和成功企业家的创业典型和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使创业教育的意义深入人心。

  学院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培养和引导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一方面邀请“优秀校友”及“优秀企业”进入学院对大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及专题报告,通过聆听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学生在捕捉商机、组建团队、打造品牌等方面打开思路,激发了创业意识。另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师生走出课堂,回访企业,近距离地接触企业、了解企业、体验具体工作岗位,为自己的创业打算和规划作了现实的参考。

  通过政策引导、宣传引导、培养引导,生科院充分激发起学生的创业热情,让学生在时代大潮中敢冲敢闯,主动寻找创业机会,做好创业谋划并积极付诸行动。

创立“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优化资源拓就业

  生科院在各二级学院中首创“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即把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集中起来,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包括业务培训、工作队伍专业化、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个性化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创业技能大赛、政策落实、对内对外联络等等,以更强更好的提高就业创业服务的针对性。

  如根据“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为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制定服务措,分类提供政策咨询、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服务,并做好跟踪,“一条龙”式的服务助推学生的创业项目落地开花。另外,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养专项、“展翅计划”等赛事中,构建更好的团队力量,更好的优化配备人力和技术资源,为大学生开拓就业打开可行的通道。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下,大学生创业已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就业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鼓励大学生创业,不仅拓展了就业渠道,更能够激发青年人用好创新的“金钥匙”,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局面。

  作为高校里的基层党组织,生科院党委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直接动力和引擎,是大学生精神动力和谋事创业的后盾,党政成员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做好关心就业、谋划就业、提升就业的本职,在就业创业工作中发掘人才,创新人才,输送人才,使党建育才的育人功能对接社会,凸显出党建育才的持续性、长效性、后续性成效,让毕业生在以党委为后盾的大力鼓舞和指导下,坚强自信的走向社会。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