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谋好就业大计

2015年07月21日 16:47  点击:[]

  结合学校“党建育才工程”的工作要求,经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积极抓好和落实带班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和管理等带班工作中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创新、创业、就业的特色活动,有效地落实学校党委“党建育才工程”毕业班带班工作,促进了毕业生就业。

高度重视 组织落实

  经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面研读了国家及省市校有关文件,领会精神要旨,在学院就业工作中牢固树立以生为本、以就业为本的意识,把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就业统一到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思想上来,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协调毕业生的创业、就业和继续深造。

  就业指导、服务和管理的带班工作关系到学生的根本利益,关系到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每一年度,学院党政班子结合本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安排,召开党委、班子成员带班促进就业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对接毕业生班级的就业工作协调小组任务分工。

  按照“从上到下”、“信息共享,全面覆盖”的纵向和横向的就业管理为思路,每位党委班子成员亲自与1-2个班级对接,班主任是就业工作的直接联系人,辅导员对各班级就业工作直接管理,形成紧密的工作网络,跟踪到位、负责到位,确保了毕业工作机制有效运行。

多管齐下 全面服务

  为了激励学生主动就业和就业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学院设立就业管理奖励机制。学院鼓励毕业生报名考研,鼓励全体教师(特别是教授博士),着眼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积极投入学院考研工作中,扎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落实学生考研后与报考学校沟通联系,协助调剂工作。对参与考研指导、服务工作的老师给与课时奖励,对成功考取的研究生颁发“自强争光”奖证书及奖金。同时,为考研学生免听课程、借阅图书等办理手续,尽可能为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备考环境。

  按照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班工作计划,党政班子成员在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与各毕业班召开就业座谈会,深入了解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情况,收集和反馈毕业生找工作过程中的意见,从就业观念转变、提升就业技能、提高就业安全意识、做好创业就业和升学准备等方面,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指导。

  此外,学院定期组织召开就业分析会,总结上一阶段的优势,找出不足,制度下一阶段的目标。为毕业生备考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公务员、备考银行以及提高面试行技巧和方法等,学院专门聘请校内外专家和成功企业家开展备考辅导,面试知识传授,创业咨询与指导等等。

  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学院举办了商务谈判大赛、证券投资模拟比赛、财经辩论赛、商务英语演讲比赛、企业经营ERP沙盘模拟比赛、营销广告视频比赛、创业综合模拟比赛、会计信息电算化模拟比赛、人才招聘模拟、理财大赛等10项系列专业技能比赛活动,以专业知识为支撑,要求学生学以致用,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通过专业技能比赛实训,大大地提高了毕业生创新、创业、就业应用能力。

  同时,抓好学生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学院组织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交流会,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提升规划职业生涯能力,为实现梦想和事业目标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2015届毕业生中,有10人考上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11人考上研究生,3人自主创业,15人考上国企银行,其他毕业生在各类民营企业工作。

内外联动 拓宽平台

  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我院党政班子先后与中国银行、端州农商银行、金世纪集团、肇庆市珍宝集团、广东天龙油墨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洽谈,校企携手合作挂牌成立毕业生实习基地;2014年11月,学院以扶贫晚会为载体,班子成员分工落实,邀请企业家、社会杰出人士和优秀校友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资助,共有5位企业家和社会人士为困难毕业生伸出了援助之手。党委、班子成员还积极联系校外校友企业以及校企合作企业来我院招聘毕业生。2014年学院共邀请了25家企业来校招聘,其中8家为校友企业,共210人被录取聘用。

  同时,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通过联系校外企业,到省内各城市宣传和推介学院毕业生就业,到人社局、人才市场以及人才需求企业等派发毕业生就业简章。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先后带领毕业生到肇庆欧迪斯实业有限公司、大旺交通局、大旺亚铝(中国)集团有限公司、高要金鼎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求职,数十名毕业生通过面试被聘用。

  学院通过就业工作展板宣传栏、网站、QQ群以及微博、微信、飞信等各类媒体平台,及时为毕业生提供企业招聘信息,动员毕业生报名应聘。通过系列的协同创新措施,学院为毕业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开拓了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就业,提高就业质量。

  通过体系完善、制度健全、奖惩分明的全方位就业工作,经管学院毕业生创新、创业、就业、择业思想更加成熟和理性,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总体就业率都名列前茅,党建育才促就业真正让毕业生们获益,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加油助力。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