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2015年07月21日 16:47  点击:[]

  近年来,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在就业工作中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特色工作方式方法,特别体现在就业指导教育的全面性与专业性相结合、阶段性与持续性相结合。学院党政班子作为大四年级的带班责任人,带领学院上下齐动,全员参与,使就业工作不断推进。

认识到位 目标明确

  学院党政班子深刻认识到大四年级带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对学院发展、学院名誉、社会信誉、毕业生前途等的重要影响。因此,党政班子将就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好学院上下的资源和人力促就业,认真落实本院毕业生就业和离校的各项工作,尤其保证就业经费的优先安排。

  学院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带班工作,将就业工作成效作为党政班子成员工作绩效考核之一,以确保每一位毕业生顺利就业为带班工作目标。保证每位毕业生落实工作的同时,尽力推进就业质量的提升,将就业工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在日常的培养中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转向,使毕业生的就业择业门路更广阔,就业指向和就业选择更贴近社会需求,就业手段和就业空间更灵活和多样,就业思路更加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潮流,就业素质更加经得起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标准的考验。

关怀学生 阶段递进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等参与就业工作的人员每周深入毕业班及毕业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针对学生就业心理和就业困难进行商讨和解决,将学生在就业方面的实际困难及时化解,不留后遗症,不堆积问题,为毕业生开设一条没有后顾之忧的就业之路。

  学院根据毕业生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突出阶段性来探索带班的有效路径。毕业生大多在第七个学期实习,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到省内著名五星级酒店实习,历史学到中学实习。长达半年的校外实习,使毕业生进一步了解行业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了解社会需求和自身素质之间的差距。

  学院党委认真把握实习环节的机会,将带班工作重点放在就业指导上。利用巡视实习的机会,召开实习生座谈会,认真倾听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难处,进行实习心理辅导,舒缓和释放他们的压力与担忧。要求学生边实习边思考,思考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思考自己工作意向,对自己的就业做好全面的评估,为将来选择合适的工作打下思想基础。

  第八学期,毕业生开始走入社会,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寻找工作,并且开始尝试实地工作,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了解毕业生找工作的情况,解决他们找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将工作重点放在推荐就业上,充分利用各人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有效推荐毕业生就业。广州圣丰索菲特酒店、东莞虎门美思威尔顿酒店等企业先后接收学院多名毕业生就业。

提升素质 注重宣传

  毕业生培养质量是就业的前提和根本,因此,一方面,旅游学院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在原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东莞松山湖凯悦酒店、惠州洲际度假酒店等多个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平台。另一方面,认真做好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工作,利用技能比赛平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生素质。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已考取了导游证、会计证、人力资源师证等技能证,为毕业做好充分准备,积累了更多的求职筹码。

  鼓励学生考研也是旅游学院提升就业服务的一项内容,学院为立志考研的同学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生活条件,选拔专业教师给予指导。近几年,学院成功考研人数不断攀升,考取的学校包括了各类重点大学、 “211工程”、“985工程”高校,若干名学生还被境外高校录取,出国继续深造。

  就业单位反映,旅游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较高,能较好较快地适应工作岗位。这是多年来旅游学院育人成果的彰显,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向社会积极宣传学院专业和推荐学生的作用,使学院在社会和用人单位中树立了良好形象,提高了学校和学院在社会上的育人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开辟渠道 拓宽平台

  为了鼓励毕业生多种形式实现就业,学院建立了完善的毕业生就业供求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利用网络、电话、传真、报纸等各种形式收集和发布相关就业信息。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招聘会,随时配合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以院内为依托召开小规模、专业性强的专场招聘会。

  同时,充分动员学生响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与“三支一扶”的号召,协助校武装部做好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

  社会上,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发动全体教职员工,利用大家在相关专业、行业的联系及影响力,为毕业生收集就业信息,寻找就业机会,使就业渠道更畅通、搭建巩固的校企桥梁和纽带。

  在万众创新创业的大潮下,学院结合创业教育课、SYB培训和大学生创业大赛,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所具备的条件进行创业。2014年有2位学生成功创业,其中1位学生在毕业前就开始创业,目前他所创办的火锅店运营良好,该项目也成为肇庆学院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提升阶段入围项目。另外,学院《大学校园连锁自助式餐厅模拟经营》入选2014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作为我校一个设立较晚的二级学院,旅游学院党委能够结合专业特点,开动脑筋,齐心协力谋划好就业工作,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工作互相结合与促进,以质为本,以量取胜,推动就业工作稳步向前,为党建育才工程作出了卓实的探索与创新。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