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肇庆十佳宣讲员刘婷:追“红”

2022年04月20日 08:19  点击:[]


  “回首来路方可知,有些路是中华儿女百年传承不变的选择!”在2021年肇庆市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优秀宣讲员选拔赛总决赛上,来自文学院2019级秘书学专业的刘婷正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她出色的发挥打动了现场评委,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肇庆市“十佳宣讲员”的称号,为学校挣得了荣誉。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热爱是一切因由。”刘婷从小便对播音、主持、朗诵、演讲等方面有着浓厚兴趣,她的普通话字正腔圆,音色饱满,富有感情。因此,她在中学时代一直担任学校广播站站长,同时还是每周升旗仪式的主持人。进入我校后,她又从近万名新生中脱颖而出,顺利地加入了砚园广播站,通过校园广播把她悦耳的声音送到师生们的耳边。

  “讲述一个党史故事,追溯一段红色历史。大家好,我是肇庆学院学生宣讲员刘婷。”去年暑假,新闻中心组建了足迹遍布肇庆、云浮两市多地的“西江流域党史学习实践团”,作为其中一支分队的出镜主播,刘婷总是用落落大方的仪态和声情款款的讲述,把一个个党史故事娓娓道来。

  7月的广东火热无比,清早起床微一动弹,汗水已经悄悄爬上后背;正午之后再要进行录制,脸上频密的汗珠已经非常影响拍摄效果。为了能把每一集微党课拍好,刘婷所在的小分队每晚反复讨论脚本,对好明天要录制的每一句台词,考虑好可能出现的每一个状况,这一聊往往就是两三点。睡不了几个小时,实践队伍又摸着蒙蒙亮的清晨出发了。

  为避开酷暑,大家必须赶在午前完成基本的拍摄,而刘婷和团队成员永远是顶着烈日,不厌其烦地一句句地重复录制着台词和画面,只为给观众呈现最好的效果。

  因为疫情影响,刘婷原本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但为了做好这次的宣讲工作,她还是推迟了原计划的行程,全身心地投入到微党课的录制当中。

  五天四夜的磨炼,换来的是成长与收获。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合力打造的砚园青年讲西江党史系列视频作品《岁月峥嵘信念坚》已在各类省赛中获得各级奖项共15个,刘婷这路分队拍摄的三条片子便分别斩获了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闪光的背后,正是超乎常人的努力和日积月累的实力。



因为年轻 所以无畏


  通过去年暑期的“三下乡”,越来越多的师生认识了刘婷,也感受到她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身上涌动的青春活力。2021年9月底,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委讲师团联合肇庆市广播电视台开展肇庆市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优秀宣讲员评选活动,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和推荐下,经过个人申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刘婷成功挺进决赛圈,获得了进入市委党校培训的机会。

  在确定决赛的宣讲主题时,刘婷深知自己的经验有限,很难和其他来自各行各业、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的宣讲员相比。再三思考后,她选择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自己暑期“三下乡”活动中的所见所感,围绕《我的“追红”之路》这一主题展开讲演。

  在备赛过程中,刘婷深刻认识到了文学素养的重要性。她说:“平时还是要多看书,多积累,多从生活中借鉴文字表达的技巧,才能既大气、又接地气地把大道理讲述给人听,还让人爱听。”

  另外一个要点,是从容的心态和真诚的情感,“把每一次发言只当做是分享自己的故事和观点,我要做好的只是分享我要表达的东西。同时一定要融入自己情感,才可以打动观众,走进观众的内心。”刘婷如是分享道。

  临出发前,指导老师黄星源告诉刘婷,高手过招,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就好了,不要有太多压力。“当然,我对你有信心,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带着师长的期许和鼓励,刘婷踏上了赶往赛场的路。



因为努力 所以成功


  决赛前,刘婷历经了为期三天的封闭式集训。无论是朗诵老师一对一的悉心指导,还是礼仪老师的示范教导,都让刘婷收获良多。但一次又一次的稿件修改、素材更换,一遍又一遍地打磨讲述方式也让她颇感疲惫,熬到凌晨三四点更是常态……也正是这样繁忙又充实的培训过程,让她一步步地超越自己,最终可以在舞台上自如地演绎动人的“追红”故事。

  刘婷放下输赢,把赶超的目标换成昔日的自己,抱着向评委、向对手学习的心态,把自身完全投入到宣讲中,用真情赢得评委、打动观众。

  “一路走来,我听到了太多对我们这一代的质疑声,但我想说,我辈青年,风华正茂,青春意气,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生逢盛世,必将不负盛世,我们会始终追随着这红色之路,向着红旗指引的方向,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创未来!”刘婷的话语间有着无穷的感染力,这股来自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反而让她显得卓尔不群。最终,在场评委给出了全场最高分,刘婷终以执着坚韧的力量破茧而出,历练成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刘婷十几年如一日笃信的真理,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宣讲员的初心和使命。即将步入大四的她,还将在成长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