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校级动态 > 正文

本网评论:我们为什么要在“学习强国”上加强学习

2019年03月14日 09:31  点击:[]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论语》的这句经典名言,在我们每次登录“学习强国”平台时都会迎面而来。而每当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学习并且学有所得时,又的确如这句名言所说的那样,感到学有所乐。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注重学习的传统。大概2500年前,《论语》核心思想的创始人、被尊称为“万世师表”的孔子用毕生精力号召世人研习为人之道,探寻处世之理。这位大儒振聋发聩的呐喊,表明远古时期的中华民族就在自我成长的初始阶段为自己种下了注重学习的文化基因。历经一代又一代中华先人的接续努力,这个文化基因最终为中华民族塑造出如欧阳修所说的“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尚学精神。而中华儿女正是通过弘扬这种历久弥新的尚学精神,合力构建起雄视世界的中华文化。

  作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光荣传统,学习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众所周知,新时代是一个中华民族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时代。但与此相应,我们这个执掌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却又清醒地认识到,伴随着事业的蓬勃发展,新挑战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能力不足与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一样,成为一个十分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的问题,影响党的执政水平甚至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如何破解能力不足造成的危险?只能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在这个意义上,学习成为了我们党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武器。

  我们党这个整体需要加强学习,我们党员、干部个人更加需要加强学习。只有坚持向经典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培养各项本领,增强各种能力,我们才能胜任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以此为逻辑,中共中央办公厅2016年2月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在全党范围内拉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序幕,无疑就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最宝贵的学习过程。

  如果说始于2016年2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最宝贵的学习过程,那么从今年1月1日起上线的“学习强国”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最时尚的学习平台。通过学习我们发现,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宗旨的“学习强国”平台观点突出,内容丰富,功能强大,形式新颖,对于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这个主题所提供的,全部都是最权威的信息、最准确的解读、最生动的案例、最有力的证明。这样的一个平台,显然能够帮助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党中央日前重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体现这个要求的中央文件着眼于夯实政治建设思想根基的需要,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树牢“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因此,我们务必按照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委的部署,进一步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热情斗志,让学习成为培养本领的途径,成为增强力量的源泉。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