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校级动态 > 正文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谈之二

2019年11月29日 17:20  点击:[]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逻辑必然与实践理路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主题,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逻辑必然性和实践理路。

  首先,《决定》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理论依据,也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于适应时代变化、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和实现战略目标的重大意义。《决定》的具体内容来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是由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理论逻辑所决定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奇迹的历史逻辑所决定,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实践逻辑所决定的。

  其次,《决定》强调指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还明确提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也就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法治、行政、经济、先进文化、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国两制”这11方面的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党和国家监察体系。这既阐明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理路,也阐明了这一实践理路推进的具体路径。

  《决定》第一次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其中第一个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新中国成立70年,一个个令世界惊叹的中国故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新时代必须继续发挥这一显著优势,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续写更多的传奇故事。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既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也要利用好思政课这一“第一课”和课堂教学这一育人主渠道,切实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和总体目标,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自觉融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曾丹凤 博士)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新时代“中国之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伟大成就何以可能呢?其背后的强大支撑就在于制度优势。《决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13个“显著优势”涵盖党的领导、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多个领域,正是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制度优势让我们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但当前在制度建设、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上我们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制约我国发展和稳定的重要因素。如我国一些制度的执行力还是个短板;有些已建立的制度尚未真正落地,制度效能还没有充分发挥;一些不够成熟的制度仍需不断完善等。

  展望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只有继续坚持并完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治理合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释放出更加强大的能量,进而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之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的昨天已写在人类史册上,我们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我们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周春晓 博士)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