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校级动态 > 正文

同心协力去战斗——我校疫情防控进行时

2020年01月31日 17:02  点击:[]

引言

 

时值新春佳节,校园本应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里。然而,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威胁,我校落实上级部门的部署,启动了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一场旨在维护校园安全、保护全体师生员工健康的疫情阻击战在这个特别的寒假里打响了。

 

 

 

校党委的领导,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指挥中枢。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威胁,我校迅速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担任主要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校得以落地。以曾桓松、吴业春为主要负责同志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明确表示,当务之急就是要履行职责,各就各位,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科学研判我校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组织部署学校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打赢疫情阻击战。

有了校党委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我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就有了坚实的保障。

进而,我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标、方向、步骤和措施,也一一得到了明确。

一场为了师生、依靠师生的特殊战斗在砚园展开了。

 

 

 

防控疫情,必须采取联防联控的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这是中央、省委、市委下达的指令。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也是应对疫情威胁最科学的做法。唯其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防控疫情的最强合力,达到防控疫情的最佳效果。

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共同担当的疫情防控体系在我校迅速构建起来。在此过程中,各部门各施其职,各单位各负其责,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面貌。

保卫处行动起来了。作为日常负责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和安全服务的部门,该处承担起为学校守好第一道安全防线的责任,针对疫情威胁,禁止一切校外无关车辆、无关人员进校,同时做好校内工作、居住人员进校时的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工作,切实把好了校园的入口关。

后勤处行动起来了。该处做好组织协调,进一步加强校园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做到校园垃圾不隔夜存放,确保校园环境整洁干净。另外,应对疫情防控的需要,还加配了人手,对校园公共卫生间、垃圾桶、垃圾收集点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灭菌。这项尽量降低病毒、细菌传播风险的措施,对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工处行动起来了。该处在摸清寒假期间留校学生情况的同时,汇同各二级学院以各种形式对全体返乡或外出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和防控指导,教育同学们切实做到“三不要、两加强、一及时”,即:不要到武汉等疫情发生地区,不要到人群聚集处,不要在网上发布负面或不实消息;加强体育锻炼,加强环境保洁和个人防护;出现类似症状及时到医院就医。全覆盖地开展宣传教育和防控指导的工作量十分巨大,但是,在疫情防控的责任面前,在为了全体学生身体健康着想的目的面前,学工干部不言苦,不说累,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校医院行动起来了。医院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师生身体状况,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校医院目前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疫情防控:一是加强校园疫情监测,对发热病人及时转至市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协同后勤部门的力量,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三是和学校的宣传部门一起,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合力。有序地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校医院奋斗在我校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行动起来的,当然不止上述这些部门。事实上,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校各部门、各单位都行动起来了,在此基础上——

学校建立了疫情信息内部交流通报机制,切实执行健康情况“零报告”措施,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现象。

学校密切了解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尤其是湖北籍师生或从湖北返校师生的信息,防范于未然。

学校制定了预案,认真做好开学师生返校的准备工作。

等等。

一切有利于防控疫情威胁的举措都成为备案,一切有益于防控疫情威胁的力量都投入了战斗。

应该说,特殊的战斗是向我校提出了一张特殊的问卷,而我校用协调联动的机制和凝心聚力的行动,为这张问卷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案。

是因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校才有了答好那张特殊问卷的信心和能力。

 

 

 

 

为了以更好的表现完成那张特殊的问卷,我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充分发挥出来。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校一贯以来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得各个基层党组织都锻炼成为能够驾驭各项工作、应对各种挑战的战斗堡垒。

在处置疫情威胁的工作中,全校的基层党组织谁也没有落到后面。尤其是保卫处、后勤处、学生处、校医院等这些疫情防控的重点部门的党组织,更是率先垂范,激励引导本单位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而全校的党员、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积极地投入到抗击肺炎疫情威胁的特殊战斗中,以洋溢在他们身上的热情,温暖着别人的内心世界。

就这样,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面鲜艳的党旗正在我校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由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后续效应正在我校持续体现。

 

 

结语

 

截至目前,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深入推进中。从各方面收集的信息来看,广大师生特别关心开学时间。对此,校办答复,教育厅已经作出全省高校不早于224日前开学的决定,我校将根据教育厅的统一安排,结合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确定具体的开学日期,在此之前,请同学们一定不要提前回校。

寒假的校园,平静是最大的特点。但是,在平静之中,全校上下万众一心、众城成城,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斗正在紧张地进行。而校园现阶段平静而紧张的运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同心协力去战斗,从而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威胁,重新迎回砚园蓬勃雀跃的青春活力。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