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校级动态 > 正文

首批援疆支教大学生回家啦!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2022年12月30日 17:38  点击:[]

  今年9月,首批110名广东优秀大学生先后出发前往新疆对口支援地区,为当地教育事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贡献青春力量。来自广州大学、肇庆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的同学赴疏附县实习支教,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同学赴伽师县实习支教,东莞理工学院、韶关学院、岭南师范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的同学赴兵团第三师实习支教。转眼间,三个月过去,他们已顺利返粤,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认真学习强信念


  广东援疆支教大学生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州大学的同学一致认为,作为援疆支教大学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理论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全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广州体育学院的同学积极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通过临时党支部书记领学、全体成员谈学习心得、学习感悟等形式展开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广东省大学生援疆驻兵团三师实习支教团召开学习交流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东莞理工学院、韶关学院、岭南师范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的同学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五个牢牢把握”的内涵要求,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高质量完成援疆实习支教工作。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肇庆学院的同学通过电视、网络等实时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立足支教岗位,上好每一堂课,将爱与温暖带给边疆的孩子们。同学们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拿起彩笔,通过绘制手抄报的形式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一幅幅色彩艳丽、内容丰富的手抄报展现了青春风采,深切表达出援疆学子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云端课堂共成长


  受疫情影响,援疆支教实习教师们不能如期在学校与小朋友见面,但是他们积极调整心态,结合自身所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

  广州大学的同学承担了疏附县第三中学和疏附县第二小学的教学任务,累计线上授课146节,涵盖英语、历史、道德与法治、音乐和美术五大学科。同学们根据当地学情,结合所学,以优质的课件、生动的授课、趣味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学们还积极参与疏附县教育系统“红色筑基”系列活动,制作了5份高质量的红色教育宣讲视频,得到当地教育部门与学校一致好评。



  广州体育学院的同学把课堂从教室转移向“云端”,通过优质的课件、富有趣味的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通过穿插课堂小游戏等方式,引发了学生的积极互动,做到停课不停学,让学生们居家也能进行正常的课程学习。



  广州美术学院的同学每周都会开展线下评课活动,针对两名队员的教学课堂进行评课,共同探讨,解决课堂上出现的细节问题,找出授课过程中的优缺点,扬长避短,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队员们专业化发展。



  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不断档”,岭南师范学院的同学快速学习线上教学方法,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在线上和线下教学之间有效衔接,搭建线上教育平台,因势而新,因材施教并定期展开教学研讨、工作复盘和经验共享,做到防疫不停教、不停学。

  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和自身努力下,肇庆学院的同学克服了线上教学的不适应,顺利开展教学任务。线上的教学工作虽然充满着挑战,但当看到学生在屏幕中写道:“谢谢老师,您辛苦了”的时候,支教大学生们心中充满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特色活动成效足


  东莞理工学院的同学在当地学校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课程思政教学等活动。麦煜昂同学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小学科学老师、校党政办助理,他发挥机械学科专业优势,将机械理论知识、现代信息技术以图文并茂形式,展开教学,极大丰富和提升了当地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星海音乐学院派出9名同学主要负责受援学校的音乐学科,并兼顾学校其他教学工作。同学们积极吸收融合当地学校的民族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音乐文化交流活动,深度参与校园社团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国乐社团活动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活动,积极举办诗歌朗诵大会、广东与新疆学校的诗词大会等。

  肇庆学院同学为幼儿园、小学阶段的学生录制红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视频,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此外,肇庆学院的同学集思广益,联合疏附县中心幼儿园顺势推出了“绘本绘中国,疆来国语潮” 主题绘本活动。活动开展期间,老师们精心录制绘本讲述视频,通过活动反馈不断更新修改方案,在线上顺利开展了两周。开展绘本学习以来,家长和幼儿积极参与绘本学习,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居家生活也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韶关学院实习支教队员除完成课堂教学外,积极参与到劳动教育实践当中,带民族学生一起劳作,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支教感悟表热血


  广州大学的余信鹏曾为国际义工。听到援疆的号召,他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新疆。“我无比希望把我所学的知识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孩子们。”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作为援疆筑梦员中的唯一一名非师范生,他从未停止精进教学技能、提升教育质量的脚步,真正做到“以另一种形式为祖国母亲戍边”。



  作为一名师范生,2022年9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蔡永锋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参加支教。经上级部门组织安排,他被分配到了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巴仁镇第四小学,担任一年级五班的副班主任兼数学老师。



  “刚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班里一共47位学生,但只有一半左右学生线上听课,提交作业的学生更少。”蔡永锋说,他经过不断的教学实践与总结,增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了解家庭情况,课堂上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问,课后开展“我爱讲数学”活动,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等方式,成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课堂参与率和作业提交率提高至90%和95%。

  “自九月末赴疆以来,我一直寻找着心中答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严子腾说,从刚步入教学工作到如今已得心应手,离不开学生给予的信任和耐心。看着自己带的班的学生逐渐喜欢热爱上物理,这是他最欣慰的事情。“能够走出大学校园来到边疆基层,在边疆的三尺讲台上尽自己所能,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这就是我所寻找的答案。转眼间支教生涯已快结束,我也将带着这份答案步入到我人生中的下一个阶段。”



  “在这两个多月支教的时光里,我不断去学习、摸索、成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刘菲感慨地说,从一开始上课紧张到现在能够从容地将每一个知识点呈现给同学们,听课、学习、备课、上课、总结反思、批改作业仿佛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一次结束课程时,同学们一句句“老师,辛苦啦”,她就会瞬间觉得满血复活,总能在某一瞬间被这群朴素、善良、可爱的孩子们所治愈。“我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支教的孩子带来更多不一样的精彩。今后我仍会继续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下去,做负责任的教育者和爱心的传承者。”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