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院系动态 > 正文

人大代表李如喜:为肇庆本土文化发声

2021年07月06日 16:22  点击:[]

  李如喜,肇庆市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肇庆市委副主委、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副教授。

  2019年8月,他为视察肇庆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现场介绍西江沿岸的历史文化古迹;2020年5月,他参与陪同接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行投资项目考察团的重要任务,介绍肇庆历史文化......他热爱肇庆的本土文化,勇挑重担,仗义执言,是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腔热情的人大代表。



  2003年,李如喜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了肇庆学院。从寒冷的吉林长春到温暖的广东肇庆,从一个对肇庆不甚了解的异乡人到对肇庆了如指掌的“新肇庆人”,李如喜不但爱上了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足迹遍及端城的每一个角落,他还充分发挥一名市人大代表的作用,10年间提交了30多件高质量的建议,其中大部分与文物保护、环境保护、民生议题有关。他仗义敢言,为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锲而不舍”,彰显了一名优秀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风采。


执着建言保护红色资源见成效


  狮岗位于七星岩东北角,山上遍布炮台、战壕、暗堡等军事设施的遗迹,史称“狮岗炮台”,享誉四方的叶挺独立团曾在这里开展军事训练。另外,在狮岗山脚下有一个洞穴,里面曾发现有32种20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早在上世纪70年代,狮岗就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保护不力,达不到相关要求,该称号被撤销。这座山头,李如喜不知道爬了多少回。但每上一次山,他的惋惜就多一分。



  李如喜说,山上这些暗堡、坑道、炮台等都是肇庆作为军事重镇的重要实物见证。狮岗炮台的历史价值还在于抗日战争时期,曾为阻击日寇入侵肇庆发挥过巨大作用。令人遗憾的是,狮岗山上现存6个堡垒,有4个顶部已经坍塌,用于支撑堡垒的木制横梁已全部损毁,连接堡垒的坑道也大多坍塌,暗堡内的立柱角铁被锯断盗走,坑道内长着杂草。

  李如喜连续多年撰写建议,提出了《抢救保护狮岗炮台的建议》《排查端州城区七个百年炮台,将其纳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关于加快对七星岩风景名胜区内“狮岗”整体保护活化的建议》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李如喜等热心人士的多方奔走呼吁下,2014年12月,有关部门将狮岗炮台纳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市政府拨出专款修葺狮岗,相关职能部门也加紧对狮岗进行规划利用。2019年,他提交的《抢救保护狮岗古炮台》建议亦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当年10件惠民实事之一。2019年,狮岗炮台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后,狮岗炮台成为李如喜为学生、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上党课的“教室”。“走在战壕里、钻进暗堡内,学生、党员更能感受铁军‘铁心向党、铁血担当、铁纪如山、铁骨铮铮’的精神。”近来年,李如喜提出利用狮岗古炮台打造铁军教育基地,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成立,是人民军队建立、成长、发展的缩影,换句话说,红色的根和魂就在肇庆。”李如喜认为,叶挺独立团实战练兵场——肇庆古炮台,是肇庆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必备的、独一无二的资源,必须珍惜、活化利用好,进而带动肇庆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较真碰硬  唤醒沉睡的羚羊峡


  羚羊峡古道公园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令市民们欢欣鼓舞的是又多了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而这背后,离不开李如喜代表一次又一次的“较真”。



  对文物研究情有独钟的李如喜一直以来都关注并研究羚羊峡,“十年来,一有时间,我就去羚羊峡寻古探幽。”在他看来,肇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而作为旅游城市,肇庆的诸多“瑰宝”尚在沉睡,令人惋惜。他指出,《简明知识词典》录入我国五个著名山峡:长江三峡、虎跳峡、刘家峡、三门峡、肇庆羚羊峡。可见,羚羊峡魅力非同一般。



  而羚山寺、摩崖石刻、古亭、路桥碑、古猿洞、古炮台、古战壕、古桥、古道等历史文物,无一不诉说着羚羊峡的故事。“这些都是肇庆独有、不可复制的瑰宝!一定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只有开发羚羊峡,才是最好的保护!”盯上羚羊峡后,李如喜多次提出活化利用羚羊峡的建议。但收到的答复多不尽如人意。“不甘心”的他连续多年不厌其烦,执着地撰写了10多条相关建议,当他发现羚羊峡重要文物——“增修羚羊峡桥路碑”被盗后,不顾个人安危,两次报警,最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将羚羊峡的开发纳入了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如今,羚羊峡古道终于获得了“重生”。


联名议案  助力打造长者公园


  大榄岗长者公园位于仙女湖旁边,原为广东省干部疗养院、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旧址,占地面积约65亩,自然条件优越,但闲置久了便杂草丛生、房子破败不堪。2019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决定整合资源,将这一块城市发展中最宝贵的地块作为长者公园用地。这一决定牵动了肇庆市民的心,一直为肇庆本土文化发声的李如喜自然是按捺不住了。如何促成这一民生实事更好更快落实到位,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如喜和陈秀萍等几位同样关心关注这一项目的市人大代表集思广益,最后决定以人大议案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2020年1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李如喜等10多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大榄岗长者公园、羚山涌碧道公园的议案》。议案提出,城市公园建设与管理不仅是优化生态环境、美化市容市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民心工程,也是做好城市经营、提升城市经济价值的重要一环。但蓝塘、大冲等片区公园存在绿地匮乏的现状,建议加快制定城市公园改造、建设计划,按照“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原则推进实施,重点加快大榄岗长者公园、羚山涌碧道公园的建设。其中,在星湖周边新建大榄岗长者公园,打造符合老年人身心需求和行为特征的长者专属娱乐休闲空间,适应新形势下老龄社会的发展趋势,切实增进老年群体的生活幸福感。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长者公园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建成开放使用。


△图源 肇庆西江网


  2020年8月30日,大榄岗长者公园与羚山涌碧道公园等8个新建公园集体开园,尤其是长者公园吸引大批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打卡”拍照,点赞不已。

  李如喜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事业也许就是朝阳产业,长者公园的建成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不仅盘活了荒废的资源,而且很好地利用了原来的部分旧建筑,使之变身为各具特色的功能场馆,如书画室、长者饭堂等。他建议,公园内的防空洞可开发成为国防教育场所,连同遥遥相对的狮岗炮台,共同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