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五:学习上的良师 生活中的益友

2015年06月24日 16:38  点击:[]

  “这道题应该这么解,同学们要仔细听。”第一教学楼课室里座无虚席,钟一兵教授正在讲解一道高等代数题目,只见他挥动着手臂,一边在黑板上写下公式,一边深入浅出地讲着,学生们聚精会神,也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在钟老师的课堂上,总会感受到“教与学”的轻松活跃氛围。

  钟老师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值计算与计算机科学系,担任班主任的同时也担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大三年级带班党员,多次指导学生建模队伍参加各类建模大赛,获得国家一、二等奖,广东省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他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经常利用周六日和寒暑假的空闲时间,开办数学建模培训班,吸引全校热爱数学建模的学生积极参与。在带领学生去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期间,他还负责全队的后勤工作,让学生吃好住好,全身心投入比赛。“回想起来也挺辛苦。”他说,但他享受与学生在一起的时光,辛苦也就变成快乐了。

  数学建模贴近生活,有较强的趣味性、灵活性,能激发大家学习兴趣,可以触发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生的创造力。钟老师认为:“数学建模讲求应用,是培养逻辑能力的好方法,尝试不同方向的思维转变,了解一些基本数学工具与软件,对就业也有相当大的帮助。”

  作为带班老师,钟老师想办法激发班上学生的学习兴趣,记得一位学生在大一入学后不久,觉得上学没意思,执意退学,钟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说,并联系这位学生的家长,一起给这位学生做思想动员,但学生决心已定。这件事给钟老师一定启示,他开始慢慢摸索出自己独特而实用的方法,他认为老师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学生的角度备课,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实践。

  “啊哈,钟老师您来啦,快进来坐。”每次走访学生宿舍,学生的热情都让他很是感动。他喜欢和学生们像朋友一样聊天,喜欢走进学生的世界,了解他们的所需。大一大二时,钟教授经常组织班级开展班会,有一次聊到“幸福”的话题,使他感触颇深,更深一层地了解到了同学们对生活的想法。钟老师平常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常常主动找班上的学生聊天,帮助他们解开疑惑,让学生更自信、更阳光地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缘于热爱,所以幸福,“教学能教出名堂,做出一定工作成绩,又和这些学生像朋友一样建立深厚的友谊,帮助他们成长,我感到很幸福。”钟教授脸上洋溢着喜悦。 记者(陈职财 王幸)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