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七:指引学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前进

2015年07月01日 10:50  点击:[]

  在市区的某些角落,时常有她带着学生在人群中做调研的身影,在室外,常见她和一群学生拿着测绘工具进行环境调研的场景,这是她工作的常态,她就是生命科学学院带班党员老师陈华。

扎扎实实做课题

  2004年开始带班,陈华已经数不清自己带学生做过多少课题。园林设计是一个实践性强的专业,要求学生有较强,较硬的创作能力和动手能力。作为主攻风景园林方向的老师,陈华在学生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给予他们科研支持,带领着他们一步步迈向自己的梦想。

  “我们专业在创新创业方面,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以“服务肇庆”为主题”,由陈华带领一个大三课题小组进行研究,针对不同人群,设计符合人们生活的城市环境,这是目前陈华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课题开始时,陈华带着课题小组来到现场,测量现场,绘制草图,分发问卷调查。在前期准备之后,她还带领学生利用相关绘图软件,细化设计,将资料形成文案,最后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她就像一颗启明星,指引着他们前进。

  从课题的提出到形成整个文案,陈华引导并鼓励学生,时时关注每一个环节的具体情况落实,针对现实需求与社会发展情况,分化出针对残疾人的“康复园林”,针对女性的“女性景观”等课题分支,并逐一进行研究。

  过程中难免遇到问题,工作量大,人手不够,一些学生面临专业实习和就业等问题,她大胆纳入大二学生,不仅解决了人手问题,还为课题组注入新鲜血液,培养下一代成员。其中,佘芝佳等同学研究的肇庆康复养生空间“医疗花园”中香景观的营造建设在2014年荣获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这对陈华来说,是极大的肯定。

孜孜不倦育人才

  另外两种模式分别是学生成立“工作室”和“阶梯式创新创业小组”,由学生负责人管理,进行风景园林项目规划和设计。无论是哪种模式,学生总能在迷茫之时,得到陈华的建议和指导。

  “这些都是学生的作品”,陈华翻开占满大半张办公桌的作业,“带班这么多年来,每一届的学生我都非常喜欢”陈华回忆起她的学生们,脸上洋溢着为人师者的幸福和快乐。在她眼里,学生没有好坏之分。谈起基础薄弱的学生,她深有感触。曾经有一个不擅长手绘和设计的学生找不准自己的方向,她细心给他分析专业的职业分支,了解学生的兴趣和擅长领域,帮助他扬长避短,找准自己的定,学生渐渐走上了适合自己的职业奋斗路途。

  除了学业上的指导外,生活中的陈华对学生像朋友一样,肯定他们的能力,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对刚参军回校读书的一个学生,陈华关注他,建议他竞选班干,最终在她的鼓励下,该学生很快融入了集体,并在学业上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坚持教学相长的原则,在带领学生做研究的过程中,陈华获得了充实和快乐,近年来,参与到创新创业中的学生越来越多,陈华知道作为老师任重而道远,但她孜孜不倦,以党员老师的高度责任感,助力那些追梦的孩子迈步向前。(记者 周晓欢 郑夏蓉)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