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八:做学生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的引领者

2015年07月01日 10:52  点击:[]

  在政法学院带班党员王菊英老师的法律专业课堂上,一位学生课后向她请教有关法律的相关问题。没想到,这位学生来自音乐学院,对于一位艺术生来说,法律是比较陌生的领域,但因为课程让这位学生对法律产生了兴趣,开始了他的司法考试之旅。

专业意识从大一抓起

  当时,政法学院法律专业的学生司法考试的通过率仅为10%左右,当这位艺术生请教时,王老师很惊讶,但还是建议他先学好本专业,再扎实法律基础,并在日常学习中为他提供帮助,没想到,在王老师的帮助和学生自己的努力下,这位艺术生竟然通过了司法考试,并在我校参加司法考试学生的成绩中名列前茅。

  王老师开设的法律相关课程不仅吸引了外院学生,在本院,王菊英十分关注学生专业兴趣的培养和规划,给予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

  09年的时候,学院还未实行党员老师带班制,那时候称为导师制度,王菊英不仅担任学生的导师,也担任班主任,她将导师和班主任结合起来,她带班从大一带起,一直跟到大三,对班级倾注了许多心血。记得新生刚踏入大学,面对崭新的生活和学习,感到不适,产生迷茫。这时候,有人指导、引领便是必要的了。王老师发现部分新生存在专业理想化现象,对专业知识不够了解。她开始帮助学生加强专业教育与了解,让学生在大一时便能够融入自己的专业中,做好未来的专业生涯规划。

指导专业考试与规划

  党员带班制度确立后,王老师成为一名带班党员老师。作为法律专业任课教师,王老师一直在学生备考司法考试中给予大力的指导,她引导他们及早准备司法考试和考研。

  在课堂授课上,她用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为学生们解难答疑。当学生不确定自己是否应该参加校外司法考试培训班时,王老师为他们作分析,告诉他们首先要考虑家庭经济状况,分析自己的自学能力。她还结合以往参加培训班的学生与未参加学生的司法考试通过率进行对比分析,供学生参考。另外,她还自己去试听培训班讲课,再给学生建议。在她的班里,大部分学生把司法考试作为自己专业学习的必要目标,有十几名学生一次就通过了考试。

  对于考研,她为学生作了详细的分析,法律考研有两个方向,法律学术硕士和法律专业硕士,提醒学生要正确对待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她建议学生结合自己的特点选择考研。在她的班级里,有三名学生顺利通过考研并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进行深造。

  一届届学生入学又毕业,和其他带班老师一样,王老师鼓励和见证了学生们努力奋斗的青春岁月,看着学生们在专业的路上从开始的生涩无知到有计划的设计自己的职业道路,最后到毕业时的满载收获,踏实的走向社会,这是她作为带班党员老师最大的欣慰和最幸福的记忆。(记者 曾书洁 余敦海)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