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一:做好师弟师妹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2015年06月24日 15:04  点击:[]

  前言:经过近10年的摸索、提炼、总结,我校以党员带班为基本构架的党建育才工程渐臻完善,成效显著。从最初学生党员带班的尝试,到党建育才工程的全面铺开,学生党员、机关党员、教师党员、二级党委成员等全方位参与其中,以“全面实施党员带班 全程引领学生成长” 为核心内容的“两全工程” 越来越凸显出良好的育人功能,展示出我校在实施“书记项目”过程中的实践、创新及不断深入的发展进程。由此,我校党建育才工程获得了肯定,先后入选省委教育工委高校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库、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肇庆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库,获评肇庆市首届组织工作十大品牌,《学生党员带班制》论文入选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丛书系列,2015年“两全工程”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项目”表扬。

  党建育才工程是我校党委勤政务实、联系基层、破解难题、勇于创新的工作责任和工作作风的体现,发挥了凝心聚气、团结进取的作用,既丰富了新型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又为我校实施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深化改革、创新强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在党建育才进程中,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党员,他们尽心尽力、一丝不苟的践行着党员的职责,将自己的品德、学识、能力倾注在带班工作中,针对不同年级的特点,引领、教育、鼓励、带动学生不断成长和进步,发挥出积极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员的本色和风采,为我校育人工作做出了贡献。本网将陆续推出带班党员风采系列报道,通过优秀带班党员的工作展示,让大家更形象、更真切的感受我校党员带班工作的面貌与品质。(宣传部)

  大一的带班党员,是各个二级学院精心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党员,他们除了在学习工作上取得自身成绩外,更以带班党员的身份发挥出学长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成为新生入学后最先接触的贴心人,成为新生成长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经管学院优秀带班党员林卓艺回想起篮球场上、水运会上为新生们呐喊加油的场景,回想起新生在生活中遇到伤心失落的事情向她倾诉的情形,回想起走访宿舍、和师弟师妹们畅谈的场面,感到很欣慰。为了和新生建立情感,在新生报到前,她就开始对着名单熟记他们的名字。平时通过QQ群、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关注新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一次,有位师妹不慎崴了脚,感到非常慌张,不停地哭泣,林卓艺一时之间也不知所措,但她很快镇定下来,先安抚好师妹的情绪,与同学一起将受伤的师妹送到医院,拍片子做深入检查,确定无大碍后,才把师妹接回来。在新生眼中,“卓子姐就像亲姐姐,她开朗爱笑,平时和我们聊得很开心,做事时却一丝不苟。”

  教育科学学院优秀带班党员冯田友子表示,“要以一种大姐姐的心态去了解他们,努力和他们成为朋友。”她常与新生们参加班级活动,陪伴他们左右,工作之余聊生活,在最需要帮忙的时候伸出援手。一些新生对弹钢琴一无所知,以致产生厌倦心理,针对这个问题,她引导新生先对钢琴产生兴趣,接着要勤加练习,把基本功练好,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慢慢地很多新生掌握了钢琴基本技巧。也正因为这份发自内心的感情,她得到了新生们的真诚对待。她知道,班集体的凝聚力要由学生带班来引导,在用心陪伴的过程中就达到了教育的目的,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家的归属感。

  体育学院优秀带班党员张煜,一个待人热情的阳光大男孩。学习成绩和专业素质都很突出的他,做了带班党员后迎来新的挑战。他所带的新生在军训期间很努力,大家和教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然而,由于突发情况临时更换教官,班上同学对新来的教官有抵触心理,闹情绪。张煜像大哥哥般地跟他们谈心,鼓励他们,让他们重新鼓足士气,投入训练,最终连队获得了“阅兵队列优秀团体第一名”的成绩,那一刻他和大家抱在一起,感觉很幸福。一位新生由于家庭困难,萌生了放弃学业的念头,张煜与他单独谈心,鼓励他把专业学好学精,还帮他申请贫困生补助,鼓励他做兼职来减轻家庭负担。现在,这名新生能够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和学习。

  做带班党员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浓浓的情感,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在深厚的友谊中,带班党员把自己的爱、自己的光和热传递给师弟师妹,让他们在大学校园里茁壮的成长。(记者 柯晓楷 林紫彤 彭泰章 彭惠娇 曾书洁 余敦海 )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