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十:学生考研路上的贴心人

2015年07月07日 08:37  点击:[]

  近年,旅游学院学生的考研成绩出现良好趋势,2014年学院成功考研17人,成功与喜悦的背后不仅有学生自己的勤奋汗水,更离不开参与党建育才工作带班党员老师的细心关怀,旅游学院周军博士正是这样的带班党员之一。

  周军主讲《中国近代史》,在2014年担任学院历史系大三年级的带班老师。在成功考研的17人中,他带的班上就有15人。“考研靠的主要还是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面对学生取得的优秀成绩,他谦逊地说。

  忙于教学工作的同时,周军仍然会抽取时间和学生多接触,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学习难题,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对学生的考研追求更是大力支持。

  谈及对学生考研的指导,周军表示,考研是一项细化的工作,要分成考前、考中、考后三个阶段,在不同的时期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为了塑造良好的考研氛围,坚定学生的志向,每年,在领导的支持下,周军都会邀请一些历史系的博士到学院开座谈会,为有考研意向的同学提供考研参考。此外,也会邀请成功考研的毕业生回来和同学们交流经验,提供更多参照。

  “考研和高考不一样,更多的靠自己,没有人会时时刻刻在你身边督促你。”周军说道。他认为在长期的备考中,学生能否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决定能否成功的关键。学生的坚持该从哪一方面入手呢?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答案就是制定相关的学习计划,安排好时间,并且要坚持执行自己的计划,落实好对知识的掌握。“坚持,必须坚持下来!”周军告诫学生自觉和坚持的重要性,但他也清楚学生承担的心理压力,并不会过多地催促学生,让学生自己在坚持的过程中锻炼出更为成熟的心理素质。

  由于书本涉及的知识大多源于历史事件,历史系的考研相对来说会更有难度。“历史文献以繁体字居多,从上到下,从右至左,单是阅读顺序就已经相差甚远了。”为了克服这一障碍,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周军会让学生广泛涉猎各种文献,加强对历史事件的熟悉感和复现率,才能够在笔试和面试中游刃有余,轻松应考。

  周军对学生倾注了全程的关注,无论是考前准备还是考试结束,他会在第一时间跟踪学生的最新情况。对于落榜的学生,周军找他们聊天,安抚学生的情绪,让他们学会自我调整,重新战斗。对考上理想学校的学生,周军也无微不至地提醒他们面试时应注意的礼仪以及技巧等。

  考研只是一场考试,考上研究生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但同时也意味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周军是众多带班党员老师中的一位,他宽严相济 张弛有度,如一位贴心的兄长,在学生追求考研梦想的路上默默地为他们点灯照路,一同前行。记者(刘玉莹 何嘉辉)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