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十一:搭建起学院与机关之间协同育人的桥梁

2015年07月07日 17:16  点击:[]

多角度关心学生成长

  午后,微风轻拂,行政楼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明亮整洁,一位老师正坐在办公桌前,认真地查看学生的调查问卷,时不时作下记录,她便是机关优秀带班党员钟玮老师。

  担任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信息与督办科科长的钟老师,坚守岗位,忠于职守,报送信息、督办工作、开展调研。去年以来她又担任了机关带班党员,努力做好带班党员工作,为学生排忧解疑答惑,为学校党建育才和协同育人机制做贡献。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她以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作为自己的“铭言”,在带班中她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她今年所带的13级语文教育班里,有一个同学面临上学期英语A级考试挂科的问题,她鼓励学生参加补考,而当学生查成绩的时候,系统仍显示该同学英语挂科,为解决学生的心头之忧,钟玮亲自去找教务老师,问明情况。得到教务老师的解释后,钟玮立即告知该同学,期末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更正,为同学免去了担忧。

  为了更多了解学生的情况,钟玮给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通过调查,她了解到大多数学生毕业后想从事教师职业,然而有些同学对当前的学习生活感到疑惑,对即将到来的就业感到迷茫。对此,钟玮把全班学生分组进行谈话,以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经验为他们答疑解惑,谈话包括专业发展、学习方法、心理状态、就业问题、生活实际困难等方面。在学习上,她建议学生要将知识内化成自己的知识视野,经过思考,建构新的知识;在生活上,她鼓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寻找实习实践的机会,减轻家庭负担;在就业方面,她以开主题班会的形式,引导学生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嘱咐学生做好多手准备,指导学生如何投简历、找工作。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实现教书育人之梦,钟玮为所带班级的同学们开设创新教育实践系列讲座,希望学生做老师后能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更生动更有趣,取得不一样的教育效果。

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

  自我校全面实施“党建育才工程”,选聘优秀机关党员深入大二年级担任带班党员以来,党委组织部王浩发老师连续3年报名参与带班工作。

  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担任带班党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在刚开始带班时,因人生阅历、思维想法的不同,他和学生之间产生了思想的碰撞,如何缩小代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老师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方法、工作内容,不断提升自己的带班效果。他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思考学生会关心哪方面的事情,主动深入学生中了解实际情况,与学生多交流、一起活动,到学生宿舍中与班干部谈心,建立了QQ讨论小组等,从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开始,他更好的接近了学生。

  为了把课余活动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努力开阔学生的知识面,他组织开展了主题读书活动,先后在所带的2011级应用心理专业、2012级生物科学专业中开展“我阅读,我快乐”为主题的“六个一”读书系列活动,充分调动起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在班级中逐步形成一个人人爱读书、爱学习的班级氛围。此外,还结合专业特色,组织2011级应用心理专业同学在校园中为广大师生进行心理测试,在2013园林专业开展速写比赛等。

  二年级实行机关党员带班加强了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帮扶,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王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党建工作经验,与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学生党员进行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与基本情况,与他们一同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意识和觉悟,努力实现学生在思想上真正入党。同时,积极参与教育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他们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及基层组织建设等相关工作。

  在问及有哪些深刻的感悟时,王老师说:“党员带班,增强了我与基层单位、普通学生之间的联系。我通过带班转换了个人身份,如果从一名普通学生、一名二级学院老师的视角照观我目前的工作,我会看得更清、摸得更准,更有利于我工作的开展。”

  机关带班党员就像一座桥梁,一头连接学校职能部门,一头牵系学院和学生,是二级学院与机关之间开展协同育人的纽带,搭建起学生与学校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他们以机关党员的工作实践和经验指导帮助学生,让学生在生活道路上看得更远、走得更稳。(记者 徐子敏 张晓敏 陈跃 吴丹晓)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