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组织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 正文

带班系列之十二:勤恳育人 感悟快乐

2015年07月09日 10:17  点击:[]

为学生成长打好基础

  在就业处的办公室里见到谭铁伟老师时,他正在给毕业生的档案资料盖章。一到毕业季,谭老师的工作便比平时更多,他仔细地查看资料后娴熟地盖上红印。自2012年学校实施以党员带班为主题的党建育才工程以来,谭铁伟连续三年担任了党员带班老师,他不仅与学生关系融洽,更能理解与洞悉学生的需要。

  四年的大学生活,学生的思想时刻都在变化着,而大二学生的思想转变是决定未来就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是他工作的重点。

  他开通了手机短号,加入了学生的聊天群,到学生宿舍和他们聊天,向班委及时了解班里的情况……每带一个班,他都会从开班会开始,让学生与老师之间相互认识,给学生留下可敬可亲的印象,他的一举一动都密密地缝着对学生的关爱。

  他更喜欢和学生拉家常,他说:“这样的接近总是能了解到平常难以了解的一些问题,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排忧解难。”学生日常举办的一些活动,他都大力支持,帮忙找好活动场地,鼓励学生要勇敢地与别人交流沟通。学生获得了奖项,他会自己出资再颁发一次奖。正是这样的亲力亲为与用心良苦,他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与尊敬。

  在学习引导上,他严抓“考纪与考勤”,每逢考前,他都会群发温馨提示短信,提醒学生诚信考试。而对于无故缺席上课的同学,他会亲自了解情况,让学生明白自己要有所取舍,转变不良的学习态度。

  之前班里有一名学生经常不上课,谭铁伟了解到该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经常到外面兼职补贴家用,导致缺课旷课。于是他找到学生,谈心之后帮他在学校勤工助学处找到了一个工作岗位,让学生既能安心学习,也能解决生活拮据问题。对于一些无心向学的学生,他并没有一味地批评,而是循循善诱让学生明白学习的意义所在。

  在学校就业处工作的谭铁伟,为学生的就业问题提供了很大帮助。他时常接到学生咨询就业选择问题的电话,他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解决。他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学生开发相关的创意项目,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结合自己的能力,挖掘出无限的潜能。

  “参加带班工作,我才真正感受到原来可以跟学生如此接近。”谭老师舒心地笑了笑。以机关老师的风采,贴近学生,让学生更有“奔头”,这是在纯粹的机关岗位上所体会不到的情感,谭老师从心底里热爱党员带班的工作,感悟到育人的快乐。

让学生在关爱中进步

  根据学校党委实施“书记项目”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带班工作的安排,教务处蔡振治老师参与了2011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和2012级政治行政管理2班的带班工作。

  经过连续两年的实践和摸索,蔡老师感到“累并快乐着”。平日,他处理教务处繁琐的管理工作,同时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班级管理等方面。正是耐心和真心的付出,他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信任,所带的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带班工作饱含着收获。

  蔡振治知道大学生处在思想情绪波动较大的年龄,班委、班主任、学院和学校各部门的协调合作,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重要。“不讲大道理,讲现实”是他教育学生的风格,他结合自身的经历,从浅入深,取社会现实为例子,在班会上讲安全教育、大学规划、心理健康等大学生容易忽视的问题。“最接地气的话语才能触动学生”,他鼓励学生要知行合一,知道如何完善大学规划,更重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踏实进取。

  每个人都有惰性,有时难以拒绝外界的不良诱惑。有些学生刚进入大学,不适应陌生的环境,难以独立生活,或是以自我为中心,不合群,闹出宿舍矛盾等等,需要得到长辈的关注和指导。在班会上,他让学生讨论最近的热点,认真倾听学生的评论,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以朋友的身份引导、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为了和学生更加接近,他积极参加学生的文明宿舍评选、班际篮球赛等课外活动,和学生谈心聊天,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

  带班过程中,蔡老师发现有些学生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好而感到自卑,有时也会因为兼职太多而影响学习。他会和学生单独聊天,鼓励学生刻苦学习,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等改善生活情况,并联系班主任、班委和班上的同学帮助身边较困难的同学,以集体的力量感染学生。

  曾有一名从小和爷爷相依为命的学生,在爷爷去世后,陷入了孤苦伶仃的状况。蔡老师和教务处的同事帮助这个学生找到了勤工助学岗位,几年后,学生顺利毕业,在广州找到了工作,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到教务处。“让学生找到集体的感觉,找到自己的幸福,这让我非常感动。”蔡老师笑着说。

  蔡老师对待看来“顽劣不堪”、难以教化的学生也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有一名长年沉迷网络游戏,长期旷课的学生,蔡老师觉得应该再给他一个机会,多次跟踪教育和引导,感化学生,通过多方努力,学生的情况渐渐稳定了下来,表现也慢慢好起来。

  作为机关工作者,在8小时内几乎没有时间和学生接触,在8小时之外的付出也不是一蹴而就。然而,正是有这些热爱学生工作的机关老师们,用他们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师者的品德,默默的为协同育人做出努力,让学生们得到更多的阳光雨露,在温暖和关怀中不断成长。(记者 姚梅新 张馨文 郑海丹 倪玉琳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带班党员:感受廉政文化 提高...
带班系列之十六:重质重量推就业
带班系列之十五:发挥党委作用...
带班系列之十四:谋实事 出特...
带班系列之十三:做学生就业创...
  下载专区 更多>>
肇庆学院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换...
【参考样式】肇庆学院2023年中...
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小组会流程图

肇庆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Email:dwzzb@zqu.edu.cn  电话:0758-2716441